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Spider:《蜘蛛人:返校日》與時俱進的戲碼

和大部份的威漫英雄電影一樣,評價總是褒貶不一,一杯經典調酒被重新演繹過也不見得人人買單。而這次的新蜘蛛人試圖發展出不同的性格,讓英雄有不同的人生課題與遭遇;新版本的「蜘蛛」也希望在那樣的固有元素之間讓大家品飲到多樣滋味。

縮梭

歷時許久,首次與復仇者聯盟人物聯手亮相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是蜘蛛人自索尼影業回歸到威漫電影世界的起手式。接下來上映的《蜘蛛人: 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則將這位年輕人重新詮釋成心性躁動,個性天真又崇拜英雄們的超能高中生-彼得.帕克。

《蜘蛛人:返校日》是蜘蛛人自索尼影業回歸到威漫首次擔任主角的電影。(圖:Columbia Pictures)

這次的高二生蜘蛛人,身上的緊身功能衣來自史塔克工業,扣除這件高科技裝備,他原本穿的只是套藍紅配色的便服。除了體能(還有數理天賦)異於常人與噴出堅韌蜘蛛絲以外,彼得完全只是個善良率真的孩子,積極想表現自己、不擅表達,甚至還有點懼高。

「沒有那件衣服,我什麼也不是!」

「如果少了它你就一無是處的話,那你更不該擁有它」

《蜘蛛人:返校日》裡,東尼史塔克打算收回彼得的蜘蛛人裝。(圖:Columbia Pictures)

當我們失去身外擁有的那些事物,才是最貨真價實的自己。

蜘蛛人的故事起源是一隻蜘蛛,而經典調酒之中,一杯名叫「蜘蛛(Spider)」的調酒來自1869年,由提倡酒類飲用不遺餘力的威廉.特靈頓(William Terrington)在其編著《Cooling Cups and Dainty Drinks》裡被提及。以1及耳(Gill,約莫142毫升)琴酒(Gin)、1整瓶檸 檬汽水(Lemonade)、大量冰塊,直接倒進大容器內混製這杯「蜘蛛」。書內又提到另一杯額外添加檸檬酒(Citronelle,近似義大利名叫Limoncello的檸檬酒)的「蜘蛛琴酒潘趣(Gin Punch, Spider)」。該款調酒同時也是早期開始使用碳酸汽水的先驅。

1767年,英國化學家約瑟夫.普利斯特里(Joseph Priestley)發現碳酸水製作方式,原先成立於瑞士日內瓦的汽水品牌舒味思(Schweppes)於1792年遷至倫敦;而運用在調酒方面,一般被認為是1835年七月下旬,從倫敦加里克俱樂部(Garrick Club)始作。當時,最早喜歡寄明信片給自己的英國小說家西奧克.胡克(Theodore Hook),在加里克俱樂部酒吧向來自紐約的吧台經理史蒂文.普賴斯(Stephen Price)打趣地建議:

「炎炎夏日最適合喝英國琴酒加點酸甜加些氣泡水啊。」

於是這款使用琴酒、檸檬汁、黑櫻桃蒸餾酒(Maraschino)、 糖水、蘇打水的「加里克俱樂部潘趣(Garrick Club Punch)」便一直這樣流傳至今,被視為最早有文獻紀錄碳酸水調酒。

可以用各種基酒與Ginger Ale調製的Spider。(圖:藏書票 Exlibris)

在巴黎麗池酒店(Hotel Ritz)American Bar擔任調酒師的法蘭克.紐曼(Frank Newman)將所習酒譜整理出版《American Bar boissons》於1900年首次出版,而1904年再版的書內則紀錄各式基酒的「蜘蛛」調酒。

「琴酒蜘蛛(Gin Spider)」在裝滿冰塊的杯內倒進琴酒為底 ,加上少量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檸檬片,最後注滿薑汁汽水(Ginger Ale)而成。其它還有白蘭地蜘蛛(Brandy Spider)、蘭姆酒蜘蛛(Rum Spider)、雪莉酒蜘蛛( Sherry Spider)、威士忌蜘蛛(Whisky Spider)都是類似的調製方式。

從一開始蜘蛛人電影發展迄今,蜘蛛人衣著設備不斷演化,最新這部《蜘蛛人:返校日》電影裡,還有上百種不同蜘蛛絲噴射組合。在史塔克開發團隊加持下,蜘蛛人能耐更有無限可能;威漫工作室也讓這個新版彼得.派克更活靈活現。就像這款「蜘蛛」調酒,在2015年經由紐約「Dead Rabbit」酒吧當家調酒師傑克.麥加里(Jack McGarry)巧手改造,變成更具風味特色。

以60毫升浸泡過綠茶的琴酒、各30毫升新鮮檸檬汁與檸檬酒、15毫升自製檸檬雪寶糖漿( Lemon Sherbet)、少量自製肉豆蔻皮酒(Mace Tincture)和艾碧斯(Absinthe),搖製後再加入約45毫升蘇打水,最後刨上一些肉豆蔻粉末;口感相似清爽的「湯姆克林斯(Tom Collins)」卻更多層次韻味。

經過Jack McGarry重新發揮的Spider。(圖:藏書票 Exlibris)

雖然冰淇淋加汽水在紐澳地區也叫「蜘蛛(Spider)」,但是離酒精太遠只好先行略過。

《蜘蛛人:返校日》裡的致敬橋段精彩豐富,校園元素更烘托出彼得的青春養成。跟大部份的威漫英雄電影一樣總是會各界褒貶不一,一杯經典調酒被重新演繹過也不見得人人買單。這次的新蜘蛛人試圖發展出不同的性格,讓英雄有不同的人生課題與遭遇;Dead Rabbit酒吧版本 的「蜘蛛」,也希望在那樣的固有元素之間讓大家品飲到多樣滋味。

沒有能力像蜘蛛人晃來盪去沒關係,至少還可以喝一杯綠茶檸檬汽水「蜘蛛」。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