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兼任教師的悲哀

林清淵

傳聞淡江大學以「讓學生畢業後更快與職場接軌」做為藉口,將解聘兩百多名未具本職兼任教師以降低成本,後續恐將擴大至全國一萬多名不受《教師法》保障、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爭取多年的《勞基法》,竟然是丟飯碗!實在令人吁噓,不少未具本職的教師還必須在外找公司掛正職造假,這是政府、勞基法還是資方心態的問題?答案很明確,是校方為了增加競爭力、省人事成本衍生的結果。
傳聞淡江大學以「讓學生畢業後更快與職場接軌」做為藉口,將解聘兩百多名未具本職兼任教師以降低成本,後續恐將擴大至全國一萬多名不受《教師法》保障、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爭取多年的《勞基法》,竟然是丟飯碗!(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公告,自今年八月起,未具本職的一萬多名與具有本職的三萬多名兼任教師不需一體適用《勞基法》,切割兼任教師的權益,「勞工退休金」、「繼續性工作視為不定期契約,不得隨意被解聘或不續聘」、「若資遣應發給法定資遣費」、「享有勞工法定休假」等,雖經高教工會持續抗議及兼任教師的檢舉,教育部除編列補助學校六千萬元預算及公文糾正,並不能有實際制約,兼任教師依然無退休金、無法請假、隨意遭解聘…。

很多人認為,如果改為具或未具本職兼任教師一體適用,資方就無法規避寒暑假間的勞健保以及產、喪、病假,甚至退休金、隨意解聘、應發法定資遣費、享勞工休假等。這又是另一錯誤的迷思,就像一例一休,原本美意是保障勞工,結果雇主減少接單、用派遣、減獎金等取代,為了保障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私校不會減鐘點費、解聘?畢竟,續不續聘的主導權在學校,就像讓不讓勞工加班的主導權在資方一樣。

為什麼衍生出,未具本職需被保障者可能遭解僱,具本職不需保障者的就業歧視?問題的癥結在招生不足、少子化衝擊,學校為了生存,除了簽「一中承諾書」外,當然會想出合法的因應對策繼續剝奪學生的受教權及老師的權益。

(作者為營造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