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怎麼看待台灣的地緣戰略位置?

宋磊

「台灣」向來有不沉的航母之稱呼。在冷戰時期台灣是美國於西太平洋上反共的一個堅實盟友,不但在軍事上完全是接受「美援」,政治與經濟上也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雖然台美早已斷交,但私下仍保持緊密的交流與對話。對於美國來說,台灣所扮演的除了是軍事上盟友外,更是自由民主的堡壘之一。時過境遷,雖然中國國力早已超越以往積弱不振的模樣,雖然中國在許多國際場合所代表的是一個強大勢力,但美中兩強在許多戰略議題上仍舊意見分歧,而台灣的戰略位置反而不減反增。

從歷史上我們可以輕易得知,台灣的領導人不論由誰帶領,美國都扮演著積極面對與交流的態度,而歷年的台海危機(1954年93砲戰、1958年823砲戰與1996年導彈危機)美軍都扮演著「支持與幫助」台灣的角色。在美國2009年提出「重返亞洲」後,對於亞洲事務格外關注,不但先後與亞太盟邦舉行數十次的軍事演習,在軍售與軍事合作上與台灣的關係也非常緊密,這些歷史訊息代表著台美關係並沒有因為斷交與國際情勢變化(中國崛起)而有所改變,相反的對於美國來說台灣在亞太地區不僅扮演軍事同盟的角色,對於「自由民主」國家陣營而言,台灣成功轉變為民主國家更是台美關係仍維持緊密的原因之一。

從歷史上我們可以輕易得知,台灣的領導人不論由誰帶領,美國都扮演著積極面對與交流的態度。(資料照,本報合成/路透)

從過去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到斷交後的『台灣關係法』,雖然台美雙方在政府間的直接對話越來越有限,但在實際的作為包括軍售、軍事合作、情報交流等,台美雙方則持續熱絡的互動中。隨著中國崛起,加上美國重返亞太的決心,台灣的地緣戰略位置快速上升,對於美國來說,維持西太平洋上的平衡有助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霸權地位,對於美國的亞太盟邦而言,美國假如棄守台灣,那代表著是威信盡失,伴隨而來的是亞太盟邦對美的不信任與質疑。更甚者,美國在世界的霸權地位將會搖搖欲墜,因此台灣現階段除了積極維護自身的自由民主價值外,也應持續維持不主動挑釁、不成為亞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為目標,在軍事合作上仍積極與美合作,台灣仍舊可以維持靈活多變的外交政策,維護自身主權與價值。

(畢業於中正大學戰略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