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川普接起電話的台灣外交變化

◎李柏翰

川普在12月4日時發布推特表示自己接到「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這通電話的意涵代表的是從1979年後台灣和美國層級最高的互動,也是穩定台灣外交勢力好的開始。

川普在推特上說接到「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是台美關係一個新開始的契機。(圖:截自川普推特)

其實川普和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的另一位候選人希拉蕊,以及現任總統歐巴馬都不同,他是一個政治素人,和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的柯文哲相類似,有著非典型的政治思維和語出驚人的發言。

台灣的外交機會,也就來自這樣一種「非典型」的機會,因為和其他政治人物不同的是,川普目前沒有打算要維持「現況」和中國穩定的關係,而是想要創造一個全新的平衡,而「台灣」在這樣的契機下,就有可能成為美國拿來改變現況的一個工具,或者說一個全新的平衡標的。

縱使是用中共政府最愛用的「九二共識」框架來分析這個台美互動,「中華民國」政府和美國政府這種公開的活動,應該也是合理且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之內, 所以中共政府不應該過度反應,這一切只是台灣外交關係應該要有的樣子而已。

蔡英文政府從520以來處理兩岸關係一直是抱持著務實且友善的態度,換言之,對於美國關係的友好並不會真的改變台灣對於中國在520後一貫友善的態度,中國政府應該要認清現在的「政治現實」與民進黨政府的政策,這種公開的台美關係不會是民進黨的小動作,而是屬於台灣國際正常化的一大歩。

反倒是國民黨的立委應該要肯定蔡英文政府的這次外交進歩,畢竟蔡政府做到了馬政府八年以來都做不到的事情,面對這樣的實績不應該是用「蔡政府不應過度自我感覺良好」做為面對的態度。

國民黨立委還在用中國是世界中心的舊觀念看世界,不適應台灣和其他的強權建立新的外交關係,但是和更多的強權交好才是真正維持台灣利益的方法,走出中國底下的控制,讓世界看見台灣,蔡英文政府已經準備好了。

(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