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英全政府須嚴密防止中資或財團壟斷媒體!

◎宋娣

2012年著名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又稱反媒體巨獸運動),以維護台灣新聞自由、反對媒體壟斷、防止中資與台灣財團控制台灣媒體為主要訴求,曾轟轟烈烈地為台灣新聞史寫下光輝的一頁!而當初發起運動的要角,可說遍及黨、政、學界、大學生、新聞界領域(如今泰半已是政壇新秀,或「時代力量」政黨成員等),連現任總統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當時亦復推動不遺餘力。現今皆已成為朝野的新力量,更須落實初衷,嚴密防止中資或財團壟斷媒體!因為類似的中國因素和財團仍然有前仆後繼的現象。

最近,名列第四大有線電視系統商的台灣數位光訊(台數科是中部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旗下共有4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總用戶數約29.57萬戶,市占率約5.75%,目前營運版圖跨足頻道、有線電視、電信及固網寬頻業務),近期剛買下台南新永安系統,如今又將要買下東森電視,恐有「垂直整合壟斷」的疑慮;益發受到外界關注,還有人質疑台數科的資金來源,指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與中國官方及頂新集團曾有往來。

儘管2013年1月10日,民進黨提出反媒體壟斷修正草案,國民黨黨團亦表支持,使《廣電三法》修正案於次日完成三讀;但在執行層面因涉及政府相關部門多,施行未盡理想,包括「落實媒、金分離」、「設立外部獨立董事」、「訂定編輯室公約」、「外資對媒體直接與間接持股的比例不得高過60%」、「系統業者向金融機構借貸不能高過30%」、「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財務狀況須公開」、「垂直管制集合門檻至10分之1等」訂定規範等等,均須有「統合性」作為,不致「多頭馬車」,或「三不管」,才易真正落實。

過去的中時旺旺要購買系統業「中嘉」,即遭到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否決,如今台數科以「垂直媒體經營」身分叩關,刻正考驗新政府「統合」把關和執行的能力;因為類似併購案,都會有舉辦聽證會等審核標準程序;而此也須經公平會和經濟部等部門的審核,包括是否涉及垂直整合壟斷,亦須視其市場界定及市占率而定;台數科雖稱是「內資」,但其投資計畫書所列的資金結構,勢將列入重要審查項目。然則,這麼大筆的交易,依照過去的經驗,都會聘請法律事務所處理,公平法結合申報審查也將是其中的關卡。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2015年1月在追蹤中嘉案時,就曾爆料在2014年10月時,台中清新溫泉酒店有一場秘密餐會,與會者包括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廖紫岑、頂新魏家兄弟,以及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餐會舉行的目的疑似是由羅牽線,協商頂新轉讓中嘉的優先購買權給台數科。可見廖紫岑當時就與頂新及中國官方疑似往來。

而網路上最近流傳的一篇〈廖紫岑的中國情〉文章則指出,廖家與中國官方一向關係密切,廖紫岑的父親、前雲林縣長廖泉裕當年貪污判刑,還潛逃到中國;而她的阿姨、前立委許榮淑,也曾經因為堅持參加國共論壇而遭民進黨開除黨籍。

在2013年6月,國際記者聯盟(IFJ)曾在都柏林舉行每三年一次的全球大會中,通過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所提出的緊急決議案,促請台灣政府與國會,確保提供能有效保障台灣新聞事業,免於受到商業利益惡性壟斷的法律,並建立防範機制,確保新聞媒體免於受到商業或政治利益干預新聞內容自主及新聞記者權益。至今仍可供英全政府參考,不致忽視其重要意涵。

2012年11月28日,著名歷史學者余英時曾親筆信聲援反媒體壟斷運動,並認為中共假借台商購買台灣媒體,將會影響台灣的民主!

而蔡英文當年的一段話,更是經典,令人記憶猶新。她說「新聞自由是民主制度的城牆。城牆破了,民主就會被淹沒」,「旺中案之所以被重視,就在越來越多人警覺到,如果我們的傳播公器只集中在少數集團或個人手上,是令人憂心的,尤其當這個集團或個人並不願意信守傳播的民主原則,拒絕尊重新聞專業和倫理的時候,我們的民主自由就會一步步的遭受侵犯。這也是為什麼所有的民主國家都設有嚴格的規定來避免媒體的壟斷,而她在黨主席任內堅持NCC必須駁回旺中案的理由也在這裡。」

她強調:「如果政府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為人民把關,為了維護一個健全而自由的媒體環境,為了我們的民主自由,更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只有自己站出來展現人民的力量。」

立委鄭麗君,現任文化部長,當時,她就認為財團介入媒體事業經營,並透過雄厚之財力進行水平及垂直之併購,再藉由旗下媒體公器私用,十分不妥;此所產生的言論集中問題,復以言論打擊異議者,更是嚴重影響新聞自由,戕害台灣民主!

諸此箴言,皆言猶在耳,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現在就是接受嚴峻考驗的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