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招生新南向,緩解大學招生不足

◎李昭賢

大學即將在九月中開學,但許多學校擔心入學新生不足的問題,都已很久了。過去所謂的少子化衝擊「虎年大限」,隨著這個月初大學考試放榜的同時,便昭告了「105大限」海嘯正式到來。錄取率雖然創七年新高,可學生數不足額的學校數就有二十三校,也創下歷史新高。為此政府早已大傷腦筋,召開大大小小的座談會或教育會議,思考著如何因應接下來的少子化問題。

難敵少子化浪潮,埔里鎮鐘靈國小8月1日正式廢校走入歷史,為免此浪潮繼而淹沒大學,配合新南向廣招東南學生,或許是個可行的做法。(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各界也有不少人提出可能的解方,為的就是降低大學教師可能因此工作不保的風險。這些方法大致上不外乎大學合併、特色招生,或者也有人提出調漲公立大學的學費,拉至與私立學校的學費相等,希望一來能減緩公私立學校的差距,二來希冀能藉此避免私校可能因學生數過少而倒校,或造成部分教師失業。

但我認為這些方法可能不夠符合人性,尤其是調漲公立學校學費的方式,且這些做法仍有人才外流或大學教師結構性失業的可能,總歸來說,還是陷在一定的制式思考當中。我認為新政府在大學教育與招生應該提出更具體明確的目標,例如五年後沒有大學教師因少子化衝擊而失業,以此做為方向努力。

為達到此目標,招生新南向或許是政府可以考慮的方式。在東南亞和南亞國家同步舉辦大學入學考試,藉此增加國外學生來台,不僅能展現政府與大學吸引各國人才的決心,又能降低部分大學教師可能失去教職的風險,此外還能刺激大學各系所增開全英語課程,以及促進學校師生在校園與教學生活上多運用英語,學區周邊的環境也能逐步提高國際化程度,以便未來吸引國際廠商來台投資以及吸納國際人才來台各地發展。此方法或許有其難度,但我認為其所需要的成本,遠比流失優秀人才的損失還要少上許多。

(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