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調查退場教師流向,妥適安排出路

◎陳麗真、馮國豪

時序進入夏季,又到了各級學校畢業與招生的旺季,在最近放榜的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今年招生缺額高達8537個,較去年大增2354個,創近4年新高,缺額比率超過50%有3所大學,缺額比率介於20%至50%共19所,讓我們不禁擔憂,未來龐大的退場大學教師將何去何從?

早在數年前台灣大學教育受到少子化與快速擴張的衝擊,供過於求的現象已經發生,然而最嚴峻的挑戰將會發生在明(105)年,明年大學新生人數預估比今年少三萬人,影響至少20所大學招生。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執行秘書李新林表示,今年部分學校缺額人數多,創近4年新高。(記者吳柏軒攝)

其實最近兩三年大學招生不足問題已然浮上檯面,去年高鳳技術學院與永達技術學院停招,興國管理學院轉型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招生人數降為三班,已經看出端倪,從未來大學新生人數逐年減少來看,未來退場大學校院只會越來越多趨勢將不可擋。

有關如何建立符合公平正義的大學退場機制,包括高等教育公會等已經提出很多建議,筆者在此不贅述,我們關心的是這些退場後的大學教師將何去何從?

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之初也了解大學過多的問題,對於退場大學教師也提出協助大學教師移動到產業界的訴求。但以位於筆者居住的台南市興國管理學院,這幾年陸續解聘(或退休)教師百餘位,今年改名時更決定一口氣解聘30多位教師(據了解任教到7月),加上之前高鳳與永達離退老師最少超過200名,這些高階人力社會菁英,政府可曾妥適安排,或如吳部長所言「移動到產業界」,還是只是「口頭政策」。

這些離退教師中不少是筆者好友故舊,據我們了解,這些老師及少數設法進入到其他私立大學,有部分飄洋過海到對岸任教,多數是成為流浪教師在各大學間兼課,極少「移動到產業界」。

因此,我們懇切建議教育部應立刻針對目前已退場或轉型的三所大學離退教師作追蹤,進行五項工作:

1. 了解這些老師工作意願與目前工作情形,進行統計分析

2. 了解產業界對博士以上高階人力需求情形,包括職缺類別與人數

3. 媒合教師與產業雙方,輔導適當教師進入產業界

4. 了解赴中國教師遭遇問題,給予適當輔導與協助

5. 調查分析目前在各大專校院兼課的教師,他們的待遇與福利,並給予協助

以上是我們有鑒於對未來即將產生大量退場大學教師的憂慮,大量高階人力資源的浪費,將是國家社會的損失,政府應未雨綢繆妥善規劃與因應。

雅芳股份有限公司全國總監;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