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民很忙》教育,是要讓我們知道不知道的事

美國學生會適性發展自己的長處。(圖片截取自臉書)

欸,教育不就是要讓我們知道不知道的事?

學街舞的學生以高中、大學為主,但當面對這群職涯生活最關鍵時刻的人們,他問他們「想要什麼」的時候,得到的回答卻是「呃——不知道誒」。這種對話其實很常見,就像今年過年時,臉書瘋傳一堆「親戚這麼問我該怎麼答」的建議文一樣,我們能夠輕易地給別人長篇大論的過來人見解,卻對自己未來的任一選擇都焦慮失措無比。

但「不知道」真的是全沒想法嗎?不盡然。觀察到學街舞的學生在這麼回應的時候,帶著很大的矛盾:依據個人價值所給出的決定是不是符合社會價值?在未來道路的選擇上,老命題依舊可以被擴充適用,要麵包或是愛情?

到美國學舞的時候, 比較台灣和美國兩地學生的差異,發現人們會適性發展自己的長處,並深入鑽研;相較於台灣,即使像現在十二年國教打著多元的大旗,也只落為升學加分的一項履歷,多才多藝是美麗的夢想,但重點應該是每個人發展自己的、無階層之分的才,而非將每個學生都強灌成樣樣鬆的通才。

「其實街舞有幾個經典舞風,比方說locking,並不是某個人決定創一個新的,而是一群人在舞廳跳,但某個人跳錯,圍觀的人並沒有取笑、糾正,而是看了之後告訴他wow, that’s cool。」所以可以說發明者其實就是旁觀者,到最後影響成就的不是像現在一股腦喊文化創意,而是有一個讓人敢於發聲、敢於成為自己所欲成為的環境。

(本文經同意轉自公民很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