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塞達組織:叛逃的特種部隊

為了弭平游擊隊,同時也為了緝毒,墨西哥政府成立一支精銳特種部隊。游擊隊占據南部叢林十餘年後自動放下武器,精銳特種部隊卻受到販毒集團的利誘,不但未能效忠國家反而叛逃,還埋下爾後的社會暴力伏筆。

陳小雀

1993至1994年間,墨西哥政府的緝毒工作相當受挫。怎知屋漏偏逢連夜雨,薩帕塔民族解放軍(Ejército Zapatista de Liberación Nacioanl)刻意選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生效日於恰帕斯(Chiapas)起義,以游擊戰方式抗議政府門戶大開、枉顧農民生計。

1993至1994年間,薩帕塔民族解放軍刻意選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生效日於恰帕斯起義。(www.telesurtv.net)

為了弭平游擊隊,同時也為了緝毒,墨西哥政府仿效俗稱綠扁帽的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成立了一支由海陸兩棲偵搜隊、空軍特勤隊、空降特戰隊所組成的精銳特種部隊,並送這支特種部隊赴美國和以色列接受反暴動訓練。彼時,由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Arturo Guzmán Decena,1976-2002)領軍的特種部隊,對薩帕塔民族解放軍開火數小時後,即擊斃三十四人,隊員割下死者耳鼻,並將屍體陳放於河邊示眾。不久後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奉命取締海灣集團。

海灣集團當時由卡德納斯(Osiel Cárdenas Guillén,1967-)接掌,嘯據東部的塔茅利帕斯(Tamaulipas)、新里昂(Nuevo León),觸角更跨越至密裘亞崁(Michoacán)。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出身貧窮,藉從軍脫貧,受到金錢誘惑而被卡德納斯收買,讓海灣集團的貨品安全通行。軍警收賄情形在墨西哥屢見不鮮,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只是其中一例,他後來乾脆脫離軍隊,受雇於海灣集團,成為卡德納斯的心腹。

墨西哥政府為弭平游擊隊與緝毒,成立了一支由海陸兩棲偵搜、空軍特勤組合的隊伍,並由古茲曼.狄塞納領軍,但他卻因金錢誘惑被卡德納斯收買,讓海灣集團的貨品安全通行。(www.slideshare.net/jorgecazar/los-zetas-by-jorge-cazar)

薩帕塔民族解放軍占據南部叢林十餘年後自動放下武器,精銳特種部隊卻受到販毒集團的利誘,不但未能效忠國家而叛逃,還埋下爾後的社會暴力伏筆。據信,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會叛離軍隊,應與1997年高階軍官古鐵雷斯.雷波幽(José de Jesús Gutiérrez Rebollo,1934-2013)被判處三十二年徒刑有關,而同年墨西哥軍隊尚有四百多名軍官因收賄遭羈押。與其遭判刑,不如鋌而走險,正是叛逃軍人的心態。

1999年,在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策畫下,成立了塞達組織(Los Zetas),招募革命建制黨(Partido Revolucionario Institucional)的分離分子、精銳特種部隊逃兵、前高階警官,擔任海灣集團的保鏢兼殺手。「塞達」(Zeta)係西班牙文最後一個字母「Z」的讀音,取自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在墨西哥聯邦警察的無線電代碼「Z-1」。曾接受美國和以色列的特種訓練,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也以同樣的訓練方式培訓組織成員。

1999年,在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策畫下,成立了塞達組織,招募革命建制黨的分離分子、精銳特種部隊逃兵、前高階警官,擔任海灣集團的保鏢兼殺手。圖為2011年遭到逮捕,擁有強大火力的塞達組織成員。(Alexandre Meneghini/AP)

2002年11月,在沒有防備下,亞圖洛.古茲曼.狄塞納於一家餐廳遭墨西哥軍方擊斃。塞達組織並未因此瓦解,反而愈加壯大,為東家海灣集團效命,協助被捕的毒梟逃獄,暗殺宿敵華雷斯、西那羅亞等集團的重要幹部等。2004年,記者梅德因(Jorge Medellín)以〈一千三百八十二名精銳特種部隊叛逃〉(“Desertan 1,382 militares de elite”)為題,在報紙上揭露此事,令墨西哥社會一陣錯愕。同年6月,另一名記者布朗可內拉斯(Jesús Blancornelas)出版了《塞達組織》(Zeta)週報,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壓力,墨西哥政府終於公開承認塞達組織確實存在。

由於塞達組織成員接受過特種部隊訓練,個個勇武壯碩,身手矯健,其配備規格媲美墨西哥軍隊,有:防彈衣、夜視頭盔、高頻無線電通訊設備、手榴彈、AK-47突擊步槍、M-16突擊步槍、MP5衝鋒槍和G3自動步槍等高性能武器,堪稱最有組織、最善用科技的犯罪團體。

2010年,塞達組織與海灣集團決裂而自立門戶,勢力從最早起家的塔茅利帕斯,一直往西南部擴張至猶加敦半島和恰帕斯,甚至包括首都墨西哥行政特區。除了販毒,也不時挑釁其他販毒集團,更從事綁票、走私、洗錢、暗殺等犯罪行為。毒販、軍警、官員、記者紛紛成為被害目標,甚至市井小民亦難逃毒品暴力的波及,有人永遠失蹤,有人被斬首,有人遭肢解,死狀淒慘。

近來因分贓不均,引起塞達組織分裂,而出現所謂的新世代塞達,讓治安早就亮起紅燈的墨西哥更籠罩在毒品暴力之中,突顯了政府的失誤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