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躋身棒球強國,台灣該有好球場

◎陳湘楚

2017台北世大運舉行在即,其中棒球雖然仍被列為選辦項目,但以U23為班底的中華台北培訓隊,不僅是台灣的奪金希望,更身負衛冕冠軍的壓力。這支被視為未來十年台灣棒球的接班主力隊伍,在大巨蛋確定無法完工啟用後,只能在天母及新莊兩座僅能容納一萬到一萬二千名觀眾的場地,與各國大學頂尖球隊爭奪「世界一」的寶座。

台北世大運舉行在即,大巨蛋卻無法順利完工啟用,造成空有一級選手,卻無法在一級場地比賽的遺憾。(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世大運棒球項目一直是各棒球強國培訓正式國手的搖籃,更是大聯盟各球隊球探鎖定觀察對象的重要賽事,暌違二十年後,2015年的光州世大運棒球項目終於重新登場,中華台北代表隊一路過關斬將,與日本並列冠軍,也讓球員們的身價水漲船高。

光州世大運棒球項目,當時是在韓國職棒「起亞虎」的主場舉行,這個自1965年啟用的球場,可以容納將近一萬四千人,球賽結束,原先台北市接過下屆主辦國之後,預期2017世大運棒球項目將會在台灣第一座可以同時容納四萬人的大巨蛋球場舉行,但依目前進度已經不可能,天母與新莊兩座球場,雖然陸續停賽加以整修,但與韓、日的球場比較,只能算是二軍使用的比賽球場。

除了球場外,中華台北陣中原被列為主戰投手的國立體育大學二年級學生宋文華,將以簽約金六十萬美元加入美國大聯盟聖地亞哥教士隊,培訓隊也有九人已在中華職棒選秀中被相中,其中率先與桃猿談妥並簽約的捕手張閔勛,簽約金四百六十萬元、月薪九萬,選秀狀元蘇智傑與統一獅議約,推估將超過五百萬元,這些主力球員能否代表國家隊出賽,仍有待協商。

在光州世大運的棒球比賽時,韓國隊雖然敗給中華隊無緣爭冠,但陣中的球員目前大都已經是韓國職棒中的主力,以球員個人平均年薪相比,最高的韓華鷹隊超過九百萬元台幣,三星獅超過七百萬,超過六百萬的有六支球隊,只有兩支球隊低於四百萬,但世大運冠軍的中華台北隊主力球員王柏融與林子崴,進入職棒後的年薪也僅超過百萬元。

棒球被視為台灣的「國球」,從1969年台中金龍少棒首度在美國賓州威廉波特贏得世界少棒大賽冠軍後,70到90年代共獲得十六次冠軍,堪稱是當時世界棒球的強權國家。很難想像的是,當時這些各地小國手們平時練習和比賽的場地,都是不符標準的學校或縣市立球場,首次出國在國際標準的美國球場比賽,面對上萬名觀眾,卻能不怯場、發揮正常實力,實屬不易。

在世大運棒球項目被列為主戰選手的宋文華已被簽入美國大聯盟,證明台灣能夠培養天才球星,只可惜沒有可達日韓水準的場地和職業薪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年世界十二強,台灣因為三級棒球亮眼的成績,以世界第五的排名參賽,雖未能取得晉級四強,但仍然與棒球強國並駕齊驅,放眼目前國內比賽的場地,都難與韓、日巨蛋球場的規模與設施相比,還時常因雨延賽,球員因為場地受傷也屢見不鮮,即使每一個世代都會出現像宋文華的天才球星,球隊整體素質也不輸於日、韓,但日韓都有巨蛋球場,為什麼台灣沒有?值得各方省思。

(廣告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