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王建民的夢想 ,台灣球員的夢想

◎蘇冠人

無論今晚王建民的表現如何,我們都要給予他最大的掌聲與敬意,是他告訴了追夢的孩子,在所有人放棄你時,只有你不能放棄自己。(特派記者羅志朋攝)

時序回到2005年,當時台灣轉播大聯盟賽事的電視台還算稀少,大多數都是在體育台播出。隨著王建民在大聯盟的掘起,王建民的表現成為當時民眾口中最常討論的話題,這波「王建民熱」讓許多家中沒裝設第四台的民眾,要求公廣集團「公共電視」要盡社會責任,轉播大聯盟比賽,幾星期後公視破天荒轉播了王建民主投的賽事,這也是公視首度轉播非國家隊的體育賽事。

王建民頓時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儘管大聯盟比賽因時差關係總是在台灣深夜或凌晨播出,許多人還是跟著王建民「投一休四」地熬夜。然而好表現隨之而來的便是廣告代言與基金會活動,還有爆滿的機場接機人潮及媒體,守候在台南老家的球迷,只為了更接近這位叱吒風雲的台灣投手。當然,還有人民成功時習慣出面收割的政府官員召見頒獎。一堆傳承棒球活動,與球迷的分享會接踵而來。

這些都隨著2006和2007連續兩年19勝的好表現之而來。然而人紅事非多,八卦週刊在此時無預警報導了王建民是現在父母的「養子」之事,該週刊首次成為台灣人跨越藍綠的共同箭靶,當時不少網友更說,台灣從沒有在一件事上這麼有共識。

只是好景不常,在2008年開季不久後,王建民因一次安打跑壘過程中造成右腳的蹠跗韌帶拉傷與腓骨長肌肌腱撕裂傷,「王牌」從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從休息六週到整個球季報銷,當時無論是王建民或球團都認為下個球季「王牌」定會回來,誰知道2009年的連敗先是下放3A,後是放入傷兵名單,接著一勝難求,2009年最終就以一勝六敗相當不理想的成績結束,而洋基也不再與他續約,王建民則以自由球員身分轉戰當時墊底的國民隊。

經過2009年的球季,原本跟著王建民「投一休四」的球迷不只失望不已,還傳出噓聲,認為王建民受傷後已經失去原本球感,再加上婚外情事件,一些戲謔的稱號也呼之欲出,像「爆爆王」、「大樹哥」……等。這些球迷的反應,不外乎就是職業運動的現實,與淺碟媒體造神文化下的反應。「台灣之光」成了過街老鼠。

漫長的歲月過去,從2013年最後一次踏上大聯盟投手丘,至今已逾三年。這段期間,王建民的消息不外乎就是轉隊,釋出,下放,獨立聯盟,去日本,回台灣……等。沒有任何評估他還有機會回大聯盟的正面消息,包括原本喜愛他的球迷;沒有球隊敢用他,因為他逐漸步入青壯年,失去球速的伸卡球似乎也沒有回春的跡象,人是現實的,更何況是職業運動的世界。

過去龐大的接機人潮消失,取代的是孤獨奮戰的王建民,沒有鎂光燈,沒有國人的支持,更不用提只有成功時才會沾光的官員的幫助(包括如何提振國內棒球運動能力等等)。大聯盟的投手丘,對王建民來說變得如此遙不可及,可是他總是沒有放棄,有人說他不回台灣打職棒,是為了拿到美國國籍,有人揣測,是為了大聯盟頂級退休金,更有惡意說法表示,若離開美國,哪來的無尾熊?但是不管是哪一點,若沒有對棒球的熱情與執著,要如何撐過職業運動世界的現實,更何況是最落魄的七年?

但我認為他考量的不一定如此複雜,或許是單純對棒球的熱情,讓曾經被捧上天的他,在這幾年的低潮中依舊想回到那個被人稱之為棒球最高殿堂的舞台。流過的汗,經歷過的冷暖只有自己曉得,2013年當他轉身離開投手丘時,或許就告訴自己,還想再次站上這個舞台,用好的表現,讓無數喜歡棒球的球迷,為他加油。只有他還曉得,重返大聯盟的路有多遠,復健的日子還有多長,還要練投多少球才能再次登板。瀕臨放棄時,或許他會想起「自己只有棒球了……」

今晚無論他表現如何,我們都要給予他最大的掌聲與敬意,是他告訴了追夢的孩子,在所有人放棄你時,只有你不能放棄自己。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