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政府可以為同志平權做的事

◎鄭子薇

日前藝人張惠妹為了支持同志婚姻平權,召集十數位藝人舉辦「愛最大」演唱會,門票開售即搶購一空;立委尤美女為了推動同志婚姻收養權益,也於105年5月17日國際反恐同日(世界衛生組織將同性戀自精神疾病中除名的日子)舉辦了同性婚姻收養子女課題座談會

伴侶註記是婚姻平權的序曲,如何演完這樂章,就要看新政府的智慧。(圖:美聯社)

婚姻平權固然為同志運動的重要指標,然而修法有其一定門檻,在同志婚姻通過之前,新政府其實還可以為同志平權做點事。例如,無法透過婚姻取得財產權保障的同志伴侶,時常透過保險來安排其身後財產,然而,當其中一方不幸往生時,對方可能因拿不到死亡證明書,而無法申請保險給付,甚至連喪事都無法替對方辦理。這是由於台灣的死亡證明書,必須透過醫院或司法程序來核發,而以司法程序為例:

《檢察機關與司法警察機關勘驗屍傷應行注意事項》第19點明文規定,「屍體檢驗或解剖後,應由執行之檢察官、檢察事務官或司法警察官出具相驗屍體證明書,交付其配偶或親屬收領殯葬;其無配偶或親屬者,交由地方衛生自治或慈善機關殯葬之。」

同志伴侶既不屬於配偶,亦非親屬,即使是對方最親密的同居人,依照上開規定,恐怕也不能領取相驗屍體證明書(即死亡證明書),所以,可能無法替對方辦理後事或請領保險金。其實,只要上述應行注意事項的主管機關法務部願意修改注意事項,讓業經辦理戶政註記的同志伴侶,也可以經由提出辦理註記的證明,請領相驗屍體證明書,或對死因表達意見,就能改善對同志伴侶不公平的現況,不需要經過立委修法程序,就可以做了。新政府,您還在等什麼呢?

公民同志平權推動聯合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