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何要有新聞自由?任何政府(客)都有人民不知道的黑幕

◎張勳慶

先從南德意志報提供調查新聞,接這再由位在美國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有披露,瞬間引爆全世界的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公司的內部機密資料,不但讓對岸領導人打貪形象全毀,也讓民主自由度排名於全球前段班的冰島總理,遭到該國人民連署要求下台。當然也讓國人關注,台灣名單中有那些政商大頭名列其中,又是否涉及不法。

相信這一切都能在與時間賽跑的媒體圈中披露而讓全民知曉。但回到最初,受訪但也曾參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的國內天下雜誌,在2014年得到部份資料,那時有誰嗅到不尋常內幕隱藏其間。紐約時報中文網,在以往也有調查記者報導習近平家族、中共高層以及阿里巴巴公司不為外人知曉黑幕。這一切告訴人民一個真相,那就是雖然你我天天接收新聞,但永遠只看到政府和政客演給你看的那一面,若沒了新聞自由和徹底保護消息來源信念,其實你我都和被詐騙集團耍弄的愚民沒兩樣。而此一事件,又和最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媒體都要姓黨,呈現出反諷又強烈對比,試問兩岸新聞要如何交流呢。

美國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有披露,瞬間引爆全世界的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公司的內部機密資料(圖:路透)

同樣的藉由此一爆炸新聞再反觀台灣,雖然不少國人對媒體痛批為修理業或製造業,在不然便是譏為亂源,這裡面的病徵,一是內容膚淺,二是自喪專業,只剩政治顏色。前者問題出在台灣新聞界少有深入調查能力和時間與經費。而政治顏色最扭曲的部份,便是受到對岸政經力量資助。也就是說,台灣政商間有許多弊案是不為人知的,就以最進吵翻天的捷運機場線,還有國民黨黨產的五鬼搬運,媒體真的用心去追蹤調查裡面的藕斷絲連和讓黑手全現形了嗎。

我們現在把話題全集中在台灣和中國大陸,到底有那些政客和商人透過此管道避稅或洗盡髒錢,熱度一過之後,又是一次不了了之,因為國家是他們在控制,法條他們說了算,法院也拿他們沒皮條。卻嚴重忽略了,若台灣媒體,特別是報紙和雜誌,長期自喪調查能力和成員,又或者擔心遭到抽廣告報復而壓下,又或者記者本身只為自身謀,想透過跑線人脈謀官職,那台灣新聞自由只是假象,又或者成了政商傳聲筒,這才是你我所不知的愚民。難道我們只能從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得知國內政商大頭的假面,卻毫無自主的新聞調查能力,這可能才是另一個更嚴重的民主危機。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