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300萬台灣人的選擇,不是「九二共識」

◎廖晨宇

關心兩岸議題發展的民眾們,眼睛注目的下一個焦點,就是五二O當天新任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會如何回應相關的施壓、是靠攏還是遠離馬政府時期的「九二共識」,又要如何詮釋「維持現況」?

蔡英文即將接掌中華民國總統,而就兩岸議題上,蔡自競選期間就不斷強化其「全民總統」的身份,一方面是「2300萬人民是我的主考官」,一方面是「兩岸政策需超越黨派立場」,都為「維持現狀」說鎖定目標。不會是、也不該是個別政黨的立場,無論是國民黨、共產黨、甚或是民進黨自身,而是台灣的整體民意。

新任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會如何回應相關的施壓、是靠攏還是遠離馬政府時期的「九二共識」,又要如何詮釋「維持現況」?(記者陳志曲攝)

檢視台灣指標民調在3月中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國共間屬意的「兩岸同屬一中」,無論其「各表」內涵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都有超過60%的台灣人民不能接受,甚至高達80%。

其次,國民黨在競選期間的兩岸政策變動,從洪秀柱「一中同表」到朱立倫「同屬一中」,每每成為選舉焦點時,提出者支持度都大幅滑落,甚至遭到黨內聲音反彈撤換,逼不得已才回歸「九二共識」。但馬英九執政時期的「一中各表」執政成果也令台灣人民失望,最終成為輸掉政權的主因。

若蔡英文的定調不變,已從黨內歷史文件走向「維持現狀」的務實,就不會進一步走向「九二共識」,因為在統獨光譜的波段上,立即宣佈獨立、「九二共識」等屬於改變現狀,只有「維持現況」的論述,在主流民意的平衡之間。

距離五二O就職演說不到兩個月,中共官媒已耐不住性子頻頻釋出信號,要蔡英文更進一步,甚至更要蔡顧慮十三億中國人民的感受。如果中方繼續對走向中間的「英派」善意視而不見,那麼共產黨在台灣人民的心中也僅是成為下一個國民黨,而繼續堅持立場,不願釋放軟調的人,也將淪為下一個「洪秀柱」、「朱立倫」和「馬英九」。

而相對的,如果能在此一關鍵時刻給予善意,認同台灣人民的選擇。那麼,兩岸一家親,即便不是進行式,也能看見未來式的第一步。這是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的秘密,也是中方贏回台灣人民的途徑。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