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懷念九二共識的烏鴉嘴

◎廖晨宇

2016年大選結束至今,中台雙方雖無進一步交流的情勢出現,但一句「貨貿可能沒了」,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又再度挑動敏感的兩岸關係。台灣本應抱持相安無事的態度,務實和緩地迎接新政府的改革步伐,卻為了明眼人皆知的「某人為延續自己政治影響力的一己之心」,這步伐又退了好幾步。

「九二共識」一詞的創造者蘇起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觀察習近平說法及中國官員對貨貿「不只經濟也是主權和政治問題」的定位,認為「貨貿可能沒有了」。(中央社)

端看中方近期於兩會當中的涉台論述,已有不少學者感到善意與妥協的意味,「憲法」的讓步訊息釋出,國共雙方長期倚賴、由蘇起一手創造的「九二共識」一詞,正如蔡英文所說,已成「一個選項」,而非「唯一的選項」。而新選項的建立,台海正等待綠營進一步的回應。

馬英九曾說過,「九二共識」是一座跨海大橋,做為造橋者的蘇起,若不是在馬政府執政期間將這塊招牌擦得發亮,豈能有現在的兩岸話語權?但從擦得發亮到黑得發亮,短短八年內,「九二共識」淪為「一中原則」,主權快速侵蝕、政治牽動經濟,引發台灣人民反彈,最終導致國民黨兵敗如山倒。

蘇起不會不清楚這段發展,但更讓他加掛心的,或許是「九二共識」的利益。諸如貨貿、服貿等經濟議題,如果能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當然是好事一件,但把這個分寸打壞的馬政府已遭到人民唾棄,如今要從歪路走回正道,既得利益者自然會反彈。

端看蘇起引述中方「這不完全是經濟問題,是主權跟政治問題」的歸類,就自行聯想為「貨貿被砍掉了,沒有了」,顯見對蘇起而言,預設了新任政府無法兼顧主權、政治面的假設,更能看出樂見「經濟政治混為一談」的喜悅。

蘇起應該想想,如果不是「九二共識」令台灣主權受損,讓政策難以推行,馬政府又何以淪落至此?所以,不需要老抱著這句詛咒,把自己原本能扮演的和平信鴿,做成了一隻聲聲恐嚇的烏鴉。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