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穩定520後的兩岸關係是民共雙方共同責任

◎張百達

代表民進黨參選並贏得大選的蔡英文,即將於520就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屆時,兩岸關係能否維持和平穩定發展的局面,兩岸既有溝通平台能否持續,乃至去年11月於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之兩岸領導人會晤是否將淪為絕響,兩岸關係究竟是地動山搖或波瀾不驚,各界莫不抱持高度關注。

蔡英文確認當選總統的同時,兩岸關係能否維持和平穩定發展的局面,各界莫不抱持高度關注。(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3月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參加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表示,「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及「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

相較於中共外長王毅2月25日在美國智庫CSIS表示,希望台灣新的執政者「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等談話,習雖未重提「憲法論」,但並不等於否定王毅的談話。畢竟,從胡錦濤至習近平時代,北京方面均認定台灣「現行規定(憲法)」蘊含其所關切之「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同時,這也是北京當局長期以來檢視台北當局是否推動「法理獨立」 及是否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的重要觀察標的。

換言之,儘管台灣「現行規定」之所有條文並不存在「九二共識」或「兩岸 同屬一中」等名詞,但這卻不妨礙北京單方面的認定,或認為其不蘊含此一政治意涵。真正的挑戰,乃中研院院士朱雲漢去年5月所表示的,「雖然我國憲法中有一中原則,但支持性卻非常薄弱,尤其台灣年輕人都無法接受及理解,非常不接地氣」。

相對的,習日前雖多次重提「九二共識」,但亦不代表要求民進黨必須以此做為有關政治基礎的唯一表述方式。除520前台灣仍由國民黨執政,「九二共識」是國、共藉以推動兩岸關係及黨際交流的政治基礎外,北京當局應該了解民進黨及蔡英文不可能接受此一表述方式,但也注意到蔡於選舉前後在各種公開場合多次善意回應1992年會談的「歷史事實」,同時另闢路徑,試從「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回應北京方面的關切。

換言之,民、共雙方領導高層若能持續秉持「求同存異」及「相互諒解」的精神,從兩岸——特別是台灣方面「現行規定」尋求某種「各自表述」的諒解方案,使政黨輪替後的兩岸關係能夠繼續保持和平穩定發展態勢,相信不僅符合兩岸共同利益,也是雙方的共同期待與責任,有助於進一步穩固、積累乃至擴大兩岸和平發展成果,更有助於維護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尤其,北京當局既然認定「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元素內嵌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暨增修條文」,而後者又是蔡所不斷強調之「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的主要立論基礎,復以現行憲法具台灣最高法權威地位,亦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法源依據,北京當局雖不承認「中華民國」迄今依然存在,卻很難否認蔡的相關表述中實已蘊含其所關切之「核心意涵」,否則無疑將自失立場,前後矛盾。

習近平3/5參加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表示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REUTERS)

儘管從目前發展態勢來看,民共關係取得戰略性突破似已顯露一絲曙光,民進黨在蔡主席的領導下,努力協調黨內歧異,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亦將符合現行體制、「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兩岸定位及蔡的競選承諾,但由於民、共長期缺乏互動,互信基礎薄弱,雙方仍須謹慎以對,更應展現政治智慧,把握機遇,創造條件,若此,則520後的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前景應屬可期。

(自由撰稿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本全文經授權轉載自 國立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電子報三月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