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綠非意識形態對立,而是我國與他者的對立

◎招顯聰

基於轉型正義的考量,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出廢除國父遺像的議案,不出所料,神經被挑起的藍軍立即大舉反對旗幟,甫名列新黨不分區立委第一順位卻無緣當選的葉毓蘭就以南非為例,表示以白人總統克魯格命名的國家公園亦沒有在黑人執政後易名,園內銅像依然屹立。

宜蘭中山公園孫文銅像被噴上中國國父字眼。(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然而,葉教授明顯忽略了一些重要事實。首先,孫文代表的,是一個殖民台灣的犯罪集團,不像南非、美國白人已經在地化,亦不似鄭南榕雖為後住民第二代,但沒有台灣人會將他視為他者。正如葉教授所言,克魯格是帶領南非擺脫英殖的民族英雄,種族仇恨亦隨著告別隔離政策而化解。然而在已經民主化的今天,國民黨這個政權卻依舊壓迫、搶掠台灣人,怎可視為同例?

另外,也有藍籍立委將去蔣化比喻為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如葉教授所說:政黨輪替應該是民主常態,別每次輪替就開始清算前朝,把政黨競爭當內戰打。筆者認為,類似言論極其險惡。藍綠並非意識形態的對立,而是我者與他者的對立。台灣人不需跟殖民者談民主,國民黨該內戰的對象更非台灣民進黨,而是中國共產黨。

只可惜,藍派所宣稱「中華民國」仍然擁有「大陸」主權的說法,不過為了將一中框架套往台灣。

台灣的國旗、國徽,歌頌孫文、兩蔣的街道、捷運站名,即使是身為過客的筆者,看罷也感到毛骨悚然,不捨台灣人的心靈日夜受到摧殘,被其潛而默化。

蔣介石銅像遭人惡搞噴漆,變身成肯德基爺爺。(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筆者認為,為免主體意識非驢非馬,去中華化,是台獨必經之路。

(香港社會運動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