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轉型正義,雄中學生與校方都立下典範

◎賴彥丞

又一張威權遺毒的骨牌倒下了!在高雄中學學聯會學權部的推動下,校方從善如流,今後雄中學生在始業式與休業式時將不必再向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禮,首開先例。

對於雄中學權部長、學聯會長及學生對此事的推動原因及看法,筆者深深敬佩其獨立思考能力,以及勇於表達意見並付諸行動以實踐轉型正義的精神。由於學生們的努力,讓「轉型正義」一詞不再只是歷史、公民課本裡面生硬的名詞。觀察現況並發掘出其不合理現象,透過行動訴求改變,進而體會到轉型正義的真諦,雄中學生真的做得很棒。

雄中學生在始業式與休業式時將不必再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禮。(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筆者特別觀察了校方對此事的處理態度與見解,雄中校方面對學生訴求的處理方式也令人激賞。公務員作風向來保守,且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作祟下,一般學校遇到類似情況,通常會以各種理由回絕或消極敷衍,讓具有黨國威權象徵的銅像、圖騰、旗幟續存於校園。舉例來說,近來吹起的校園「去蔣化」風潮,北市多所明星高中如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等學生都曾聲援「請蔣公銅像移駕」(其為2014年7月全台多所高中學生為促使蔣公銅像退出校園而拍攝短片表達訴求),然而,校方均用消極態度處事,最後事情不了了之,蔣介石銅像仍屹立不搖。對比之下,雄中校方能傾聽並認同學生意見,實應給予肯定。尤其是該校學務主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鼓勵學生能勇於討論包含政治之公共議題,跟以往學校藉要求學生避談政治以行箝制思想的行徑截然不同,令人稱許。

從近來校園去蔣化運動,到高中生反黑箱課綱、政大生罷唱「黨國校歌」,以及今日雄中的改變,學生公民意識的覺醒,促使他們越來越注重校園轉型正義的實踐,如果校方能多加傾聽,而非一味否定或消極處理,相信台灣校園的民主自由會更加進步。雄中學生與校方的作為可圈可點,值得各校效法。

(作者為反黑箱課綱學運參與學生,台中一中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