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南方看待課綱爭議

期待歷史學界的師長再度挺身而出

◎ 沈德汶

課綱議題絕非今日才浮上檯面,早從去年三月就有中研院及全台各歷史系所一百多位學者連署,共同於體制內力促教育部撤除違法微調課綱。許多平日行事低調的師長,也在此連署場合露臉,場面之壯觀可說是歷史學界的大團結。可惜後來因柯P競選北市長等議題,在新聞媒體版面「救援」成功,轉移新聞熱度與後續媒體的關心。

 逾140名學者連署抗議課綱微調程序違反學術專業,要求教育部撤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難得歷史學界凝聚共識向教育部爭取公理正義,但卻換來雷聲大雨點小的回應,不被媒體與號稱本土的在野黨所重視。教育向來不是熱鬧能搏版面的新聞,在主政者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策略下,民眾關心的議題當然也不是那被長期洗腦的既定印象。

時隔一年後,反課綱議題再度延燒,這次站上檯面的主角換成課綱使用者高中生,以抗爭的手段維護教育的正義,卻被扣上特定政黨「紅衛兵」與不成熟的思考邏輯,甚至延燒至總統大選統獨之爭的高度,要求洪蔡雙方辯論。這是「歷史專業」的議題之爭,絕非反對者所扣上高中生扮家家酒式的無理鬧劇,應從去年的學者連署抗議開始看起。

試問其中一項明鄭與鄭氏王權有何不同,從南部人的眼光來看,不就是那位埋在高雄市路竹區集落魄與尊嚴氣節於一身的寧靖王朱術桂遭遇嗎?明永曆帝死後,許多明朝宗室紛紛來到台灣,怎沒見到鄭氏一家三代擁立為帝延續明正朔,反而以「東寧國主」名義與外國往來及和清朝眉來眼去談判呢!古都五妃廟與大天后宮都是這段歷史的最佳證明,不要再扭曲歷史的本質。

期待歷史學界的師長再度挺身而出,一起捍衛台灣的教育發展,讓島嶼的天光再度冉冉升起。

(作者現任國中教師,台南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