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揹孫文神主牌,洪秀柱走回頭路

 ◎陳和文

綠委高志鵬提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宣誓條例》及《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修正草案,認為法無明文陳述誰是「國父」,國父遺像是封建象徵,應修法讓孫文回歸歷史定位,廢除機關學校懸掛孫文遺像規定。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黃敏惠表示,此舉過於「政治化」;洪秀柱更痛批,「祖宗牌位可以不要認嗎?」

洪秀柱認為國父就像是國家的神主牌,不該說不認就不認。(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政府1940年頒布訓令尊稱「總理」為國父,包括中華民國國旗、國歌,都是中國國民黨為統治國家製造出來的「政治產物」,在國民黨專制或一黨獨大年代,人民只能默默接受。然時至今日,台灣已有數百個政黨,國民黨不僅非萬年執政黨,國會席次更僅剩三分之一,「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完全不相等,要全民繼續揹國民黨神主牌,有違民主憲政。

「國旗」於憲法中明定,有法源依據及地位,尚且應予保留。國民黨「總理」孫文,或可算是1949年以前中華民國的創建人物,但與台灣近代史發展及民主化歷程,幾乎沒有任何關聯。日前,已有高中取消向國旗及國父遺像鞠躬的儀式,不但符合多數民意,也是大勢所趨,洪秀柱還要走回頭路嗎?

(作者任職文史機構,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