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燦爛時光之所以燦爛

◎張小博

公視新戲《燦爛時光》是一個光是名字就大獲全勝的電視劇,因為它嘗試解構掉台灣傳播媒體長期被1949後中國戰爭難民以及他們二代把持的意識形態。諸如民歌X十演唱會、電視劇-光陰的故事,相聲劇等等...用華語、眷村、中國情懷、外省老兵,透由政治力量與傳播媒體的大量放送,取得台灣早年文化的代表權、詮釋權。

《燦爛時光》是一個光是名字就大獲全勝的電視劇,因為它嘗試解構掉台灣傳播媒體長期被1949後中國戰爭難民以及他們二代把持的意識形態。(公視提供)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日治時期的台灣那些半日語半母語的日常、傳統的台灣農村社會、人民在面對日本與中國政權統治更迭惶惶不安的情緒,以及這數十年間動盪不安的政治屠殺言論控管、文化、族群衝突,彷彿不曾發生過...傳統農村記憶被眷村故事取代、鄉村台語歌被思想審查過的華語民歌取代、面對未來茫茫的在地憂愁被思念故土的中國情懷取代、被日本徵招去打仗的台籍日本兵的故事被外省老兵保衛中華民國的故事取代。
 
終於在近幾年,窒礙難行的本土化稍微有一點成果。魏德聖導演等人的描述早年台灣故事的電影嘗試打破這樣的文化霸權,我們看到了多少文化上的中國人大罵這是媚日、這是傷害情感,更讓我們知道這群中國人心理變態的地方:只有你的文化才是情感,別人的都不是。

我們看到了多少文化上的中國人大罵這是媚日、這是傷害情感,更讓我們知道這群中國人心理變態的地方:只有你的文化才是情感,別人的都不是。(記者朱則瑋攝)

一如「中華民國104年是一個笑話」一般,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曾在節目上對著講出這句話的基進側翼總召陳奕齊說:你這是傷害情感。吾人不禁想問:「你的104年把原本這座島上受過大半輩子日本教育的人的生命擺在哪裡,一如你們用你們中國的視野角度詮釋了這座島原本不屬於中國的人的生命記憶,你把他們的情感放在哪裡?」
 
燦爛時光之所以燦爛,在於台灣的故事終有一天能有不同的詮釋角度,主流意識形態所傳播的『那些年的美好時光』也不再會是單一族群的單一故事,把台灣的記憶還給台灣人民,讓我們能在這樣的共同記憶一起走下去。

(屏東青年願景屏台發展協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