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課綱要調到喜馬拉雅山才夠?柱姊心中可有中華民國?

◎吳芳怡

若說《中華民國憲法》是台灣這塊土地仍待除鏽的囚籠,那「台灣本土化」的國族認同就是解放大中國主義的嶄新鑰匙。在國共無所不用其極的兩岸黑箱中,民進黨的新兩岸論述「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則是較為中庸的解答,是在落寞沉寂之後,終於撥雲見日的政治智慧。

為了「最後一哩路」,蔡英文終於拿出醞釀已久的底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維持現狀」。國民黨眾人連日追問,從馬英九到洪秀柱,「這不就是中華民國憲法?」兩者間的差距,恰好也在近日的「黑箱課綱」議題中發酵,並為我們提供進一步對比。

為了「最後一哩路」,蔡英文終於拿出醞釀已久的底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維持現狀」。(記者王藝菘攝)

針對課綱微調,洪秀柱表態:「在中華民國憲法規範下回歸正軌。」但前陣子才傳出「我國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台灣最高峰是玉山」的荒謬爭議,可見這部《中華民國憲法》雖有統治台灣的骨幹作用,但內部某些條文早已背離當代現實,更與台灣民心脫節,是生鏽的囚籠。

洪秀柱的憲法認識是「愚」,只願遵守,不識變通;亦是「邪」,則是中國主義、背棄台灣;更是「貪」,認為微調不足,更需大修。揭示了她一步步「化台為中」的野心,也驗證馬政府強行推動的「黑箱課綱」,是為統一服務的洗腦教育。

洪秀柱的憲法認識是「愚」,只願遵守,不識變通;亦是「邪」,則是中國主義、背棄台灣;更是「貪」,認為微調不足,更需大修。(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則一語道破,現行憲政體制涵蓋憲法條文本身、後續修正解讀、大法官釋憲和在台灣實際實施的狀況。這代表著所謂「憲政」,即是「憲法」進步流動的連續過程。在兩岸的意識面,是由「統一」邁向「反統」的台灣思維,更是由「舊中華民國」到「新中華民國」的「台灣化過程」。

保持彈性,將過往與現實相互融煉,讓固守與開展彼此聯結,憲政的「延續拉伸」作用。不僅可以處理課綱問題,還能處理台灣分裂的問題,更能化解兩岸對立的問題。「在憲政體制下處理所有認同問題、史觀問題、兩岸問題」才是這道題目的解答,也是腦中只有中國的洪秀柱,永遠不會懂的答案。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網路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