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酸青週記》「藍綠惡鬥」與「守護家庭價值」的檸檬尬冬瓜政治學

宗教不是問題,宗教團體參與政治不是問題,有問題的,往往是人!!!

范綱皓

今年選舉的政黨票,出現了兩個很特別的黨。一個叫民國黨,他們的黨主席徐欣瑩,跟宋楚瑜搭配正副總統。她也是妙天禪師的大信徒。另一個則是「信心希望聯盟」,一般而言,他們被認為是以台灣基督教中的保守派為基底的聯盟,與護家盟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團體。

這兩個黨的兩大絕招一個是搬出藍綠惡鬥,另一個則是揮舞守護家庭價值的大旗,俗稱檸檬尬冬瓜,迸出新滋味,所以姑且就稱呼他們為「檸檬尬冬瓜連線」。

自稱「超越藍綠」的新興政治力量?

「檸檬尬冬瓜連線」最愛說「我們要終結藍綠惡鬥」、「要超越藍綠」,緊抓著不放這一根漂流木,也不知道會帶他們漂向哪裡。但說也奇怪,明明是空洞的話,卻也說服很多所謂「不關心政治的人」。但是,如果你問他們跟國民黨或民進黨之間有什麼不一樣,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或者,當他們說出他們與藍綠兩黨有何不同以後,你也會心想:「啊到底是哪裡不一樣?」很多很潮、很先進的口號、概念都被他們放進文宣中,但這些新穎的概念到底是什麼意思?有沒有具體的策略?他們自己大概也是霧煞煞。

就算大家都一頭霧水,「檸檬尬冬瓜連線」的志工跟支持者,還是「相信自己可以超越藍綠」。

就算「超越藍綠」是什麼大家都聽得一頭霧水,但「檸檬尬冬瓜連線」的志工跟支持者,還是「相信自己可以超越藍綠」。(圖:網路)

那天,我經過大安森林公園,信義路與建國南路口那一側,看到一大群志工正在為民國黨大安區立委候選人吳旭智造勢。他們不但精神抖擻、朝氣蓬勃,還自備喇叭隨著黨歌跳起宛如國小健康操的舞步,不瞞各位,整齊劃一舞步其實還挺吸睛的,絕對不輸北韓閱兵,跟莊圓大師逗趣的舞步互別苗頭。

大家看著民國黨的黨歌之舞,捧腹之餘大概也沒想過,為什麼這些極端保守的「檸檬尬冬瓜連線」,還是可以吸引到一大群志工?

不過,如果參加過妙天或妙禪兩位禪師的「打坐」聚會,大概就可略知一二。他們的信眾幾乎都是高學歷者、科技新貴、中小企業主,不但在大學中有緊密的禪學社組織,連部分企業也有相關的打坐社團招收學員。

莊圓大師太令人懷念,主編個人覺得,相較之下民國黨黨歌舞還略遜一籌。(截自youtube)

不多說,趕快來重溫一下莊圓大師優美舞步

只要平日感恩師父、讚嘆師父,依教奉行,就能讓生活變得幸福,身上亂七八糟的病也不藥而癒、只要靜心打坐練功,就可以趨吉避凶、幸福就像美江撿鑽石一樣,閉著眼睛都撿得到。就像是直銷大會上藍鑽會員說的:只要依循成功人士的經驗,達成財富、提早退休、完美人生,都指日可待。

這種直銷式的組織方式其實很強大,不但讓他們迅速竄起,從邊緣小黨一下躍上政治版面,信心希望聯盟在11月20日發起「保護家庭公投」的連署,30天就讓他們獲得15萬份的連署書,輕鬆跨過第一階段10萬人的公投提案門檻。

第二把武器:「家庭價值」

318學運之後,很多社運圈的朋友成立了島國前進,致力於補正公投法的公投連署,第一個階段花了10個月,才募集到13萬份的連署。現在看到信心希望聯盟,才花了1個月,就募集到15萬份公投連署,心中真是無限感嘆。

很多網路上的酸民,都很愛批評民國黨或信心希望聯盟是「愚蠢的保守」宗教組織,可是人家就是有很強大的組織,而且目標很明確,雷倩心裡一定想:老娘就是要把那些最保守的台灣人收編起來。

到底什麼是「美滿」?單親家庭難道就不美滿嗎?「一夫一妻,兩個孩子恰恰好」,這種中產階級的家庭想像,才算幸福美滿的家庭嗎?憑什麼只有你們以為的家庭才具有「守護的價值」、才是「社會形成與發展的基礎」?酸青你問題太多了。(圖:網路)

全台灣的基督徒有3%,就算真的全部都把政黨票投給信心希望聯盟,還是無法跨過5%的國會席次分配門檻。民國黨當然也一樣,台灣的保守派,到底還剩下多少?所以這些極端保守的政黨,除了訴求「藍綠惡鬥」之外,一定要配上「守護家庭價值」,才算是檸檬尬冬瓜,迸出新滋味,好棒棒。現在就等待,他們能否繼續獲得更多保守派的支持了。

什麼是家庭價值?誰的家庭價值?

我知道我後面說的這些話,對社會上最保守的人來說,都是一些屁話,正所謂:裝睡的人叫不醒。但我依然秉持著不放棄治療的心態,希望可以叫醒他們。

在「檸檬尬冬瓜連線」的想像中,美滿的婚姻家庭制度就是他們最珍視的價值。可是到底什麼是「美滿」?單親家庭難道就不美滿嗎?「一夫一妻,兩個孩子恰恰好」,這種中產階級的家庭想像,才算幸福美滿的家庭嗎?說穿了,捍衛家庭價值暴露的價值觀,其實非常單一、獨斷與傲慢。憑什麼只有你們以為的家庭才具有「守護的價值」、才是「社會形成與發展的基礎」?到!底!憑什麼?

到底「檸檬尬冬瓜連線」要守護的家庭價值是什麼?他們根本就是一群活在上一個世紀的人類。人生不應該放棄學習,也不應該放棄治療。(圖:網路)

哇嗚!我來小小地上一堂歷史課好了。如果他們真的那麼在乎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的核心家庭價值,總要知道一下關於家庭的歷史吧?

以「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為中心的現代核心家庭,在人類歷史上,很晚才出現,而且很短暫,並不是普遍存在、不可撼動的真理和價值。就以台灣為例,1965年台灣才開始工業化,都市中湧入了大量的城鄉移民,都市化之後,當時的社會經濟條件,才讓現代核心家庭慢慢浮現。所以,「檸檬尬冬瓜連線」所說的「守護家庭價值」根本歷史短淺。

根據調查,現在台灣的家庭戶數中,也已經有15%的人,處於非傳統家庭之中。我讀研究所的時候,曾經有一堂課,老師要求同學們分享自己對於「什麼是家?」的看法,許多同學說了「流動的家」、「家暴與性侵後的家」、「同志與跨性別的家」、「沒有血緣的都市朋友之家」……,各種家的樣態,都挑戰了上個世紀的核心家庭概念。

簡單的話來說,人有百百款、人跟人的組合互動當然也百百款,家庭的形式與價值當然也很多種。所以,到底「檸檬尬冬瓜連線」要守護的家庭價值是什麼?他們根本就是一群活在上一個世紀的人類,而不願面對今日已然是2015年。

人有百百款、人跟人的組合互動當然也百百款,家庭的形式與價值當然也很多種,and愛是不分性別的,是要人家講幾次!!!(圖:網路)

在當代,「檸檬尬冬瓜連線」腦中的「家庭的形式與價值」,已經越來越無法應付新時代的各種社會情境。特別是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我們都是又窮又忙的崩世代魯蛇,我想問「檸檬尬冬瓜連線」,很多人想結婚,卻因為太窮、太忙、有些人被法律限制而不得結婚,年輕人要拿什麼東西來「守護家庭價值」?

很多年輕人,也因為太窮,買不起、也租不起房子,發展出了「共生宅」的家庭形式,那國家應不應該、願不願意給予這樣的家庭保障?你們又會不會阻擋?會,你們一定會,因為雷倩女士發起的公投,就是要阻止這些較具彈性的伴侶制度或家屬制度得以誕生。

宗教介入政治要更小心翼翼

什麼樣的宗教信仰,主流、非主流的,我認為都無妨,只要他們不用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教義,侵害到人民「普遍的權力」,我覺得都應該尊重。個人信仰跟政府、國家的權力本來就不該混為一談。

宗教不是不能關心政治,只求獨善其身,對社會與身旁的人漠不關心。宗教就是社會中的一份子,關心公共事務、參與政治,都是好事,也是民主社會中人民的責任與權利。只是,政黨一旦披上宗教色彩,就必須要更有智慧、更謹慎地面對每一個自己提出來的政見(如果他們真的有智慧的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