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山中溫泉小記:「獅子之里」和松尾芭蕉

雋永的文字、美味的珍饈、餘韻不絕的醇酒,往往勝過政治人物在人們心中的評價,然而,美好事物卻往往也需要政治人物的宣傳,才得以喚起人們心中的美好記憶。例如安倍在國宴上宴請外賓用的酒「獅子之里」。

李拓梓

2013年,日本政府召開第五回非洲開發會議,會後的國宴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拿出了來自山中溫泉的地酒商「松浦酒造」釀造的純米吟釀生酒「鮮」來宴請國賓,使得以「獅子之里」為酒名的石川縣松浦酒造,因此聲名大噪。

「松浦酒造」釀造的純米吟釀生酒「鮮」。(圖:網路)

酒名叫做「獅子之里」倒不是因為這裡有獅子,據說是因為山中溫泉的大總湯「菊之湯」的女將將浴衣扛在肩膀上的樣子很像獅子而得名。但到底怎麼樣像獅子,坦白講我沒辦法想像。在日本,像松浦這樣年產量有限的小酒造,面對大廠的挑戰,經常面臨困境,這種全球化、資本化所謂酒造帶來的衝擊,尾瀨朗著名的漫畫《夏子的酒》當中有許多描述。簡而言之,安倍選擇「獅子之里」,除了推廣日本酒的意義,也包含了對於地酒產業的鼓勵。

不過酒造雖小,所在的山中溫泉,卻大有來頭,是北陸地區著名的觀光景點。之所以出名,最主要就是因為被俳句之神松尾芭蕉在「奧之細道」旅程中,描述為「靈效僅次有間(指有馬溫泉)」的天下名湯。

位於松尾芭蕉徒步旅行的「奧之細道」終點站:大垣市的芭蕉像。(維基共享)

山中溫泉與鄰近的山代溫泉、栗津溫泉與稍遠的片山津溫泉,合稱為「加賀溫泉鄉」。自古以來,就一直是加賀地區貴族武士喜愛的風雅之處。位在加賀溫泉鄉最深處的山中溫泉,泉質被芭蕉稱為「免折菊花延壽,泉自飄香」,意思就是只要來泡溫泉,不需要食用被認為極養生的菊花,就可延年益壽。這個典故後來也成為山中溫泉的公共浴場「菊之湯」名號來源。

公共浴場「菊之湯」。(圖:作者提供)

除了湯好之外,山中溫泉區內的鶴仙溪、蟋蟀橋,也是美景,尤其雪中景色更是清寂。當初之所以規劃前往,便是因為在網路上被蟋蟀橋雪景所引,可惜我到時,冬季已值後段,僅餘路邊殘雪,冬季蕭瑟的原貌畢露,美景被打了折扣,有點可惜。但漫步林間,看到美麗的鶴仙溪,呼吸到那屬於北國的冷空氣,確實會有心曠神怡之感。儘管覺得住的旅館實在不怎麼樣,浴場也很小,但光是聽見淙淙水聲,便覺值回票價。

山中溫泉區內的鶴仙溪。(圖:作者提供)

蟋蟀橋。(圖:作者提供)

松尾芭蕉來到此地的時間是夏天,對一個徒步旅行者而言,如果要避免嚴寒風雪,夏日旅行確實是比較妥當的時光。但想必山中風景四季皆美,才讓芭蕉在此樂不思蜀,以文會友,天天開心。今日山中溫泉還有「川床」文化,在夏日的溪水旁鋪上蓆子,文人雅士在此吟詩作對,好友閒聊,樂趣無窮,應該也是芭蕉遺風。

芭蕉在山中溫泉待了十天才走,但離開的時候,一路和他同行的旅伴曾良卻要跟他分手說再見。曾良在這趟旅途中,寫了很多日記,後來對奧之細道有興趣的人,也不免要讀讀這些日記。不過曾良離開的主因,是因為經過這麼久的旅行,身體感到不適,水土不服腹痛,因此想要先行離開,去投宿附近親友。

兩人分手,頗有不知何年何月相見之憾,芭蕉因此留下了「去者之悲,留者之憾,如隻鳥別後迷失於雲端」的感嘆,並且做俳句「而今而後,拭去同行誓詞,笠上凝露」,用斗笠上的露水一下就消逝,來感嘆人生無常,這也是一代天才才想得到。

「川床」上的柱子。(圖:作者提供)

走在山中溫泉的街上路邊,經常會看到有關芭蕉的種種,好像整個小鎮都是因為芭蕉而存在。只有「獅子之里」系列酩酒與眾不同,因為晚了一百年才創設(1772),和芭蕉並無關係,而且芭蕉時代的日本酒,應該也沒有現在那麼講究。但芭蕉與「獅子之里」,幾乎可以算是小鎮上最重要的兩塊招牌,今日所有來此觀光之人,幾乎都會細細品味溫泉小鎮的這兩大特色,才會滿足離開。

不過當然,記得的是酒、是文學,倒是很少人會記得2013年時,安倍晉三用這瓶酒宴請過非洲領袖,就連我也是因為在酒造中有此印象,上網查詢才確認此事。可見有時候,好文字、好食物、好酒,都勝過政治人物在人們心中的記憶,儘管也是因為政治人物的宣傳,大家才會重新發現小酒造的美好。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