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長崎哥拉巴園

幕末權傾一時的蘇格蘭籍紅頂商人Thomas Glover故居,同時也是長崎最重要的景點哥拉巴園,是來長崎的必訪之地。從綠茶出口起家的他,受惠於當時的日本亂局,成為各藩競相拉攏的對象,大家想把土產賣給他,並且向他採購足夠富國強兵的軍火武器,來應付當時的亂局。當時亟欲成就一番事業的阪本龍馬,也來尋求他的支援。

李拓梓

長崎港風光。(維基百科)

如果問我最喜歡的日本城市,我一定會選長崎。這座曾經經歷原子彈襲擊的日本最早開港城市,總是充滿活力,尤其走出車站的瞬間,強強滾的感覺,會讓自己感覺來到了一個真正的自由海港。

作為一個歷史迷熱愛的觀光都市,長崎最重要的景點哥拉巴園(グラバー園),無疑是必訪之地。知道這個地方,是從大河劇「龍馬」看來的,這是幕末權傾一時的蘇格蘭籍紅頂商人Thomas Glover的住所,從綠茶出口起家的他,受惠於當時的日本亂局,成為各藩競相拉攏的對象,大家想把土產賣給他,並且向他採購足夠富國強兵的軍火武器,來應付當時的亂局,當時亟欲成就一番事業的阪本龍馬,也來尋求他的支援。

長崎最重要的景點哥拉巴園(グラバー園)是必訪之地。(圖:作者提供)

彼時,因為風聲洩漏,而造成意圖倒幕的長州藩士重大死傷的京都「池田屋事件」剛剛落幕,幕府以學員參與為理由,藉故解散了位於神戶的海軍學校。幾位包括阪本龍馬在內的脫藩浪人無處可去,跑到當時最開放的城市長崎,成立了日本第一家貿易公司「龜山社中」,希望能夠藉著貿易來存活。

長崎蛋糕。(\"Nagasaki kasutera\" flickr.com/photos/kankan/129349331/,維基共享)

「龜山社中」一開始賣的是蜂蜜蛋糕(カステラ),後來龍馬說服了Glover,努力促成當時世仇的薩長兩藩同盟。幕府當時的心腹大患是長州藩,因此他們有錢也買不到武器;而另一方被幕府當作盟友的薩摩藩,則面臨了糧食歉收的危機。在龍馬與Glover的牽線下,薩摩人用武器和長州交易糧食,這個不可能的同盟成為幕府倒台的關鍵行動。 

「龜山社中」紀念館。(作者提供)

成為改變歷史關鍵人的Glover先生,其實一開始並不想淌這場倒幕的渾水,他覺得日本反正快要完蛋,他能做幾年生意就做幾年生意。但龍馬三寸不爛之舌確實感動了他,說服他決心賭一把。這場豪賭讓他成為明治維新的大功臣,也讓他後來即使生意失敗,也被龍馬的同鄉,三菱集團的創始人岩崎彌太郎聘為經理,繼續留在日本奮鬥。

參觀這座號稱日本第一座洋房的哥拉巴園,會發現一座天花板暗格。這個暗格是當年幕府的長崎奉行到處捉拿維新志士時,Glover先生給予志士藏匿的地點。最有名的藏匿者當然就是龍馬。不過真正勾起我興趣的,是Glover這個人。

站在花園的制高點,不禁要想,是什麼樣的人,會願意放棄故鄉的一切,來到十萬八千里外的世界闖蕩?又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他們成為改變日本的關鍵人物?

Glover先生的一場豪賭讓他成為明治維新的大功臣,後來即使生意失敗,也被龍馬的同鄉,三菱集團的創始人岩崎彌太郎聘為經理,繼續留在日本奮鬥。(圖為哥拉巴園內的Glover雕像,作者提供)

哥拉巴園還有另一個傳說,就是蝴蝶夫人。

這是沒來過日本的義大利人普契尼寫的有名歌劇,在講一位美國軍官始亂終棄的故事,最有名的詠嘆調「美好的一天」,幾乎人人都聽過。普契尼的劇本,雖然是改編自美國人的小說,但為了考證,當時他多次拜訪日本駐義大利大使的夫人大山久子,才寫成「蝴蝶夫人」劇本。這個劇本實屬虛構,把這個故事栽贓給長住日本的Glover先生,實在有點過份。

不過很多事情,確實是眾口鑠金,現今哥拉巴園,還立了一尊蝴蝶夫人的像,來紀念此事。不過此像的真正主人,是第一位登上國際舞台的日本聲樂家三浦環,這位日本籍的聲樂家塑像,於今和普契尼一起矗立在哥拉巴園內,確實引起了許多不明所以人,將蝴蝶夫人故事栽贓給背景提供者Glover的想像。現在還有很多觀光客,覺得哥拉巴園是蝴蝶夫人的家,這大概也是闖蕩江湖,留情無數的Glover先生,除了自己改變日本的命運之外,當初另一件沒想到的事吧。

哥拉巴園內的三浦環雕像。她第一位登上國際舞台的日本聲樂家。(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