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發展潔淨能源不能操之過急

◎呂錫民

潔淨能源政策目前在全球看似十分熱門,但是有些事實我們必須予以認清,特別是潔淨能源政策實際上所增加的成本是「不利於經濟發展」。

為了讓一件東西成為有利可圖,仍然需要付出成本的,這些錢從什麼地方來?施行對清潔能源的補貼勢必形成更高的能源價格和更高的稅收,就現實面而言,這兩個後果非但不利於產業界與一般平民百姓,對於目前經濟不景氣並背負財務重擔的政府當局,更可能是落井下石。

事實上,政府對再生能源的補貼甚至可能使該產業利潤減少、削弱產業的競爭力。因為政府對新能源的補貼,將使該產業不再專注於成本的降低;另生產效率不高的問題,導致產品售價居高不下,公司致力於行政程序的結果,反而忽略產品的研發。

潔淨能源的開發、使用,正面影響眾所皆知,然而負面影響(成本提高、財務負擔加重)才是我們真正該關注的問題。(太陽能發電建築示意圖;記者洪定宏攝)

當人們一提到「潔淨能源」此一字眼,似乎就把客觀評價和批判思維拋諸腦後。以太陽光電使用率超過美國的日本為例,根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報導,日本太陽光電的發電成本是美國電價的四倍。另一個實施再生能源政策最徹底的德國,依據《明鏡線上》報導,德國消費者支付的電價是2000年的兩倍之多,三分之二的漲價,源自德國政府對4,000個消費者所實施的獎勵補助措施。

更糟的是,由於供電的不穩定性加上超低的發電效率,此種政策反而更加危害環境,依據歐盟統計局公布官方數據,顯示德國為歐盟污染最嚴重的國家,2013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2%至7.6億公噸。德國公民在被迫支付全歐洲最高的電價之下,卻使環境變得更糟,似乎並非我們一般口中所說的環保模範國家。

如果將「永續性(Sustainability)」定義為:在若干條件下,人類與大自然可和諧並存,並允許當代與往後人民在兼顧社會和經濟繁榮的要求下往前發展,則我們需要正面性的和諧,意即盡可能的不提高社會成本,甚至傷害到民生經濟。

(退休能源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