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經濟部加油!快努力澄清自己不是詐騙集團

洪孝全

由「台灣居住正義關懷聯盟」、「全台各地反土地掠奪及反家園迫遷自救會」共同發起,在2024年3月20日假行政院前舉辦「政府不應是坑殺廠商的詐騙集團—搶救林金連園長」記者會。對政府如此嚴重的污衊,筆者想問,到底政府機關是詐騙集團,抑或這些團體才是詐騙集團?主事者經濟部有需要親上火線,說清楚、講明白,化解外界疑慮,不應再拖延,以免損及政府威信。

上述團體表示,「林之泉飲用水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林金連,因相信時任民進黨彰化縣長翁金珠:「廠商到彰濱租地設廠,營運良好、想把土地買下來的話,所繳租金都可以扣抵地價,且在租地滿22年,土地所有權移轉投資人。」、時任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除了前兩年免租金外,就以租金折抵地價最具誘因,也就是廠商繳交租金20年後,可以無償取得土地。」林金連認為值得投資,於是乎在2004年參加經濟部工業局006688彰濱工業區租轉購方案,租賃20年2024年3月到期。

事件的爭執點在於,經濟部與「林之泉飲用水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簽訂的書面土地租賃契約,沒有承租轉承購,或期滿免費取得土地的相關條文,只有上述口頭或會議紀錄提及。近年地價高漲,若以最新法令「租轉購」方案,為保障機關權益,須重新計算土地市價,故出現6千萬元價差,這也是近幾個月林金連對外公開募資,乞求每人出借其1萬元,累積6000人就可以購地的原因。

林金連過去最有名的是「黎明幼兒園」重劃抗爭,其多次採激烈手段吸引鎂光燈,包括騎腳踏車撞時任市長林佳龍座車、到總統府自殘「死諫」、台中市府撒冥紙及潑紅漆,在媒體吹捧下,儼然成為土地正義代言人。(本報資料照)

然而,林金連過去最有名的是「黎明幼兒園」重劃抗爭,其多次採激烈手段吸引鎂光燈,包括騎腳踏車撞時任市長林佳龍座車、到總統府自殘「死諫」、台中市府撒冥紙及潑紅漆,在媒體吹捧下,儼然成為土地正義代言人。但隨後「與家人爭產偽造文書判刑入獄」、「已經賣光台中黎明幼兒園土地」、「占用土地的違建蟑螂」、「購買價值2565萬元遊艇享樂」、「把幼兒園當加水站」等劣跡一一被爆出,重創土地正義代言人及幼兒園園長正面形象。 本次抗爭的主導是前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提及此人,筆者在2月20日自由開講》「不要再鬧了!烏龍立委陳椒華憑什麼成立『監督施政聯盟』?」一文曾表示,「徐世榮爭議事件一籮筐,常將各種事件,包括空難、增設學校,掛勾土地議題(特別是民進黨執政縣市),再予以批判,藉此要求廢止土地政策或公共建設。但許多指控,常引發輿論爭議,甚至引起在地居民、議員強烈反彈。」連這次事件,他都特別質疑是民進黨執政惡意刁難所致。因此,不得不懷疑此人政治立場及動機。

抗爭後,公共電視記者電話訪問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副局長曾琡芬,其回應:「確實都要依照目前申請承購當時候價格來做處理,目前已經排定在3月底做相關審查。」筆者建議,經濟部應澈底釐清林金連的租賃合約,屬於個案或者是通案情事,做一完整說明,洗脫「民進黨政府是坑殺廠商的詐騙集團」罪名。不可因徐世榮操弄民粹、聚眾抗議壓力而屈服,進而放寬申購標準、賤賣國土,使林金連獲取土地投資暴利,讓經濟部成為圖利廠商的元凶。審計機關更應火眼金睛,嚴加審查適法性,保住所有人民公共資產,莫落入私人口袋。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