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缺電有解:大型儲電系統

◎呂錫民

八月底台灣高科技產業龍頭台積電傳出將自蓋電廠,以因應台灣未來缺電危機,此語一出無異在台灣政經界投下一枚震撼彈,的確,像台積電如此高科技產業,不可須臾缺電,否則整個製程上晶片全將泡湯,一下損失數十億元。台積電此一缺電憂慮,理論上沒有錯,但就台灣高科技產業而言,除了要供電無虞之外,電力品質更是重要,這就點出國家未來能源結構的核心所在:大型儲電系統

台灣電力不是產出不夠,而是電網營運效率有待改進,大肆興建電廠是一種能源使用上的盲點,有效電網電力管理才是解決台灣目前缺電的最佳方案。大型儲電系統的效益在於減少尖峰發電,降低電力公司發電成本,系統擁有者可將離峰電力在尖峰時刻賣回給電力公司,另一方面,在離峰時刻,電力公司可將多餘電力用於系統充電,避免浪費,隨時保持電網供需平衡。

面臨台灣未來電力可能短缺的問題,除了開源(不同的發電方式)還要想辦法節能、留住能源。(圖為石門水庫水力發電,記者李容萍攝)

能源安全和氣候變遷已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各國能源政策無不大力開發低碳能源,台灣傳統自產能源缺乏,卻擁有豐富的再生能源,例如,風力、太陽能、地熱、海洋能等等,但是由於再生能源能量密度低且供應不穩定,其發出的電力無法直接饋入電網,這個時候大型儲電系統就可派上用場,尤其是台灣海峽離岸風能蘊藏驚人,也是全球所公認的最佳風電場,如果大量開發並配合大型儲電系統的統籌儲存與配送,相信有機會讓台灣成為能源完全獨立自主的綠色家園。

大型儲電系統可有效管理電網電力調配,不僅讓產業界不再有缺電之虞,對於需要大量開發再生能源電力的台灣更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技術,另外尖峰用電獲得舒緩,亦可解決發電廠不必要擴建的弊端,因為充分滿足能源政策的五大基本要素:安全、科技、環境、政治、經濟,開發大型儲電系統可說是台灣一項最佳能源政策。

(退休能源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