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世銀警告碳泡沫破滅的省思

◎呂錫民

根據外媒10月12日報導,世界銀行氣候變化特使瑞秋凱特(Rachel Kyte)警告,從化石能源轉向其他替代能源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以免造成「碳泡沫(CarbonBubble)」破滅,對全球經濟造成災難性的後果。的確,過去幾十年過度依賴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使這類能源和世界經濟唇齒相依,突然改用替代能源將造成相關工業崩潰。

確實如此,目前世界各國政府已站在同一線上,全心致力於推廣潔淨/再生能源。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最新評估,在2020年之前,全世界將有四分之一的能源需求改為再生能源供應,例如太陽能、風能和水力發電這將對環境惡化產生很大的緩和作用,預示著地球上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但是根據世界銀行副總裁及氣候變化特使瑞秋凱特的宣告,此一轉變雖是必要的,但也可能會伴隨著一些令人討厭的財務影響,因為人類在高碳經濟上已投入大量資金,這整個問題完全來自碳泡沫的形成。

人類與石化燃料已有無法輕易分割的關係,也因此要轉換替代能源,亦不得操之過急。(加油站示意圖,記者黃美珠攝)

很顯然,我們或許不應該走這條路。但是,這會使現有人類資產受擱淺。凱特只是最近許多專家的其中之一,指出碳泡沫破裂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如果確實如此,我們可能會面臨全球沉重經濟的嚴重衰退,因為已經有兆元美金綁在化石燃料的投資之上。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應放寬產業對化石燃料的使用或遠離綠色技術的發展。畢竟,環境災難比經濟衰退更難於處理上百倍。根據最近一項科學研究,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已經產生巨大的生態、環境和社會災難,包括南極冰帽減少和幾乎所有沿海城市的隨之淹沒。

凱特此一警告,讓我們領略到,從化石燃料切換到再生能源是一件高於預期的顛簸之路,然而,由於人類過去濫用化石燃料,讓人們現在飽嚐氣候異常變化的苦果。這也點明了,人類在未來應該好好管理地球資源,如果人類要確保在這個星球上長久生存,我們必須革除對化石燃料的沉迷。

(退休能源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