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的台灣集體意識

◎長孫我行

只要一談到台灣意識,台灣政治光譜上兩個極端理念的人就會跳腳,其中包含對岸、也包含我們的朋友美、日兩國,其實台灣由於新舊移民的差異,更由於新移民對故國、故園的眷戀產生了認同上的錯亂。

現在新移民的第三代甚或第四代長大了,對故國、故園的印象模糊了,但他們對他生長、並以後所要倚賴的環境是熟稔的,他們的老父、母甚或他們的祖父母與他們本身有認同上的差異,不能怪教育。移民過三代,會對他所處在的土地產生認同是正常的,這就是中國為何逼我們非接受「九二共識」的重要原因之一。

台灣要作為一個正常的國家非常困難,當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有一個藉著六十六年前與國民黨政府內戰糾葛、現在又隨時想併吞我們的惡鄰。也因為他夠大、國力也夠強,是故周遭所有國家為維持台海的穩定平衡不希望台海兩岸起任何的爭端,這就使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更為艱辛。

台灣種族多元、友善包容是一定要的,唯當有人拿著槍砲彈藥強迫跟你當鄰居、示好、講統一的時候,請堅定的告訴他們:「我是台灣、中華民國人!」(REUTERS)

對故國有眷戀者,對強大的故國有所旖念,遂此難免拉扯對台灣的認同,這也是台灣每個政府的重大難題之一,是故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領導人必須思考如何排除這些障礙。所謂的排除,並非是藉民主程序而是要經過論辯所產生的雙方都能接受的共識,而且也必須考慮國際上能否接受的問題。

台灣在國際上必須避免挑戰對面惡鄰,並須亦步亦趨、防止掉進對方所預設的陷阱內,這也是民進黨小英主席為何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因。依我的理解,所謂維持現狀就是維持中華民國現有的憲政體制,以及繼承1996年以後歷任政府對外所建構的關係,攻詰的競爭政黨就會質疑為何不直接就承認「九二共識」?

而承認這件事,其實這是有難度的,因為國際上都認為所謂「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而各自表述」是不存在的,自始至終都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要不,是否由現在的政府,率先召開國際記者會公開宣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再要求在野的民進黨考慮是否跟進。因為一個中國的承認是會有麻煩的,會使台海有機會變成中國的內海、會改變現狀,我認為任何一個政府都不能片面改變目前的現狀無論是獨立宣示或是承認一個中國的內涵。

在台灣內部必須盡可能團結任何的力量產生對國家前途的共識,不要每逢選舉或大選就要來一次國家認同的大戰,虛耗在這種無謂的爭執,因為不管你喜不喜歡台灣事實上就是一個國家,不是嗎?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