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破除九二共識的一中迷思:「中華民國台灣」是全民最大公約數

◎林正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以「九二共識捍衛中華民國」為選戰主軸,除質疑蔡主席不接受「九二共識」要如何維持現狀外,還懷疑蔡會修憲變更中華民國。對此,蔡主席回應指出,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也不等於中華民國,台灣人民要有決定自己未來與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權利。

蔡主席的回應是一針見血之論,因為朱主席如果還執迷於與一中糾纏不清的「九二共識」,台灣將陷入中國的「一中」框架不能自拔,最後喪失台灣的自主權與自由民主生活方式。同時,蔡主席並以出席國慶就是認同中華民國,破除了朱主席的胡亂指摘。

蔡主席以出席雙十國慶慶典破除外界說她不承認中華民國的指摘。(記者陳志曲攝)

藍營支持者一直以為「九二共識」可創造兩岸彈性、模糊空間,讓雙方可擱置主權爭議,展開密切的經濟與文化交流,不僅可以壯大台灣的經濟而且可確保台灣主權、維護現狀。這是泛藍民眾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確實際、錯誤的想法,析述如下。

1、在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與中國有邦交、奉行「一中政策」情形下,台灣根本沒有自我表述「一中」的空間,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一個中國」指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如果還一直強調九二「一中」共識,將不利中華民國台灣主權之維護。

2、九二「共識」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所「創造」出來的名詞,該「共識」並非約定俗成、社會大眾所認知的「共識」,因為「共識」在字典上的意涵是雙方要同意或至少要尊重對方的說法。中國從未接受台灣對「一中」的解釋,只表示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雙方各自陳述「一中」意涵,這怎能說是「共識」?「反攻大陸」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時期,台灣不但強調「中國是屬於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而且還要以武力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中國都一直讓台灣「自我表述一中」,不以為意。因此,如果國民黨認為中國現在讓台灣表述一中,台灣就可睜眼說瞎話說這就是「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康熙大辭典就要改寫「共識」的定義了。

3、習近平主席及前任胡主席一再重申「台灣與大陸同屬中國」,但完全不提也不認同國民黨政府所說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而此「中國」乃「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代表的全中國」,絕非是國民黨所說的「中華民國代表的中國」,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

好一個「九二共識」,讓台灣可以自爽、讓習近平可以大聲對外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Bloomberg)

4、中國一開始並不想承認有「九二共識」,但由於國民黨執政後,不斷強調九二「共識」的說法,中國見獵心喜,乃借力使力,假借「共識」之名,讓台灣與中國建立九二「一中」共識,卻從未提及「各表」,反而不斷對外強調以中國為主的九二「一中」「共識」,讓國際社會誤以為台灣已接受中國的「一中」,而不利台灣主權的護衛。

5、中國透過兩岸經貿合作策略,在九二「共識」掩護下,不斷強調「一中」,台灣護衛主權的籌碼已逐漸流失,加上習近平前陣子又提及「一國兩制」策略,台灣將陷入以中國為主的「一中原則」框架中─亦即「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因此,中國雖不急於統一台灣,但台灣在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政策下,將沒有對等地位,而失掉以中國對等對話、談判的籌碼,最後在台灣經濟越來越依靠中國情形下,台灣無法脫離「一中框架」的陷阱,最後被中國以「一國兩制」統一,失去自由民主的生活。

泛藍支持者以為中國現在沒有採取統一台灣的動作,就誤以為在「九二共識」的兩岸緊密經濟交流情形下,中國不會統一台灣,這是錯誤的觀念。中國很可能將建國百年紀念即2049年訂為統一台灣之時程。這是中國「溫水煮青蛙」的策略,台灣必須另謀良策取代虛幻的「九二共識」,而蔡主席所提出的在現行中華民國體制下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就是維持台灣自主權與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最好的策略。

鑒此,台灣應以「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憲政體制為國家認同的最大公約數,不要再將憲法「中華民國分自由與大陸地區」的不合宜條文,擴大為我憲法具有「一中」意涵,因為依照民主國家主權與統治權需一致的現代憲政原理,該說法適當性、合法性都不足,且不符合現狀,台灣根本站不住腳,無法與中國在國際上競逐「一中」地位,反而會被中國以「兩岸一中」「共識」併吞。

因此,台灣人民如能以「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概念凝聚國家共識,並敦促國民黨破除「九二」一中迷思,擱置不利台灣主權維護的九二「一中」共識,團結一致對外,台灣將比較有力量可在維護主權與自由民主的原則下與中國維持穩定和平的關係。這是最多數台灣人民的意願。

(退休駐美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