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恐嚇的中華民國、我們的台灣

徐伊佩 

中國國民黨新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先生大打恐嚇牌說若未來台灣交付給民主進步黨執政後,中華民國就會毀滅。這種「沒有國民黨即沒有中華民國」的思維與說法真令人不敢恭維,同時也令人回想起歷史扉頁裡論及威權統治時期一黨專政的社會氛圍。

那是屬於父執輩他們生長與生活的年代。父親老說小時候被禁止說方言,說了會被老師毒打一頓還要罰錢,還有他們從小就被灌輸總有一日要反共復國成為中華好男兒,還說小學上課時有一天老師突然被抓走再也沒有回來了,該是多麼可怕的事。種種思想整肅與洗腦的教育,讓那個時候的他們對於台灣這島所瞭解的卻不如大陸的長江黃河那般多,那時中華民國的首都叫南京,而最高峰是喜馬拉雅。

長大了才知道華中華南華北都遠在他國,而屬於台灣的黃河,則是每逢下大雨就會出現。(記者盧賢秀翻攝)

一直到我們這一代,我是閩南人也有一些客家人與平埔族的血統,但是我也不了解為什麼我生長的國家總有人嚷嚷著要回歸祖國懷抱,祖國是誰的祖國?而我嘗試想理解那些追求終極統一和一中同表的人,會不會是因為他們的爸爸、爺爺來自中國,所以他們才心心惦念自己的家鄉?然而中國是他們心中想追求的中國,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兩千三百萬人民除了撤退來台的外省籍,還有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族以及新台灣之子,這一個充滿多元文化的移民社會,如何能以一個單一大中國的架構來形塑我們的想像共同體呢?

我們是誰?我們從哪來?我們將往哪裡去?這似乎是身處於當代的我們必須去面對的課題,在面對未知的未來之前,是否有可能避免以恐嚇來威脅台灣人民選擇自己的未來的機會,讓台灣人民決定我們自己的台灣,而不是您口口聲聲的中華民國!

(國考考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