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理眼》科威特:全世界最愛用推特的國家

對於科威特的年輕族群而言,推特的網路世界成為抒發壓力的地方。因為伊斯蘭教的宗教、文化所注重的價值,所以社會依然保守,非常注重個人形象和名聲。科威特的年輕人因此承受非常大的壓力跟約束,限制著他們的言論跟行動舉止,尤其是對於女性來說。推特成為了逃避來自家庭、社會壓力的一個管道,提供他們現實生活缺乏的空間,讓他們有機會「作自己」。

傅馨霈/台灣大學政治系學生

推特(Twitter)是知名的社群媒體之一
現代科技的發展牽動著全球化,而社群網站更是直接的催化劑。隨著網路普及化,智慧型手機的進化,社群網站成為一股不可忽視、必定帶來改變的力量。從阿拉伯之春到太陽花學運,社群網站的影響力深入各國,而科威特,在知名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的高使用率特別值得探討與研究。科威特非常特殊,位於阿拉伯文化圈的中心,也被認為是中東地區言論自由最開放、最西化的國家。在這樣看似有些矛盾的環境下,推特所扮演的角色,具體化了科威特的複雜樣貌。
阿拉伯文成為臉書使用率、成長率最高的語言(圖片來源:thenextweb)

長期以來,位於伊斯蘭教文化圈心臟地帶的中東被視為封閉又保守的區域。隨著科技的進步和全球化的加速,網路打通了中東通往全世界的管道,使中東各國上網的比例逐年增加。統計顯示,中東地區使用網路的人口當中,高達88%的人幾乎天天使用社群網路。阿拉伯文更是社群網站第二大的使用語言,45%的使用率僅次於48%的英文。在各知名社群網站如臉書、推特,阿拉伯文成為成長最快速的語言。

科威特的網路滲透率逐年上升,而且在各社群網站的滲透率高於大多數的中東國家,尤其是推特。2012年3月,科威特發出將近六千萬則推特文,滲透率為8.13%,領先巴林的4.28%、卡達的2.22%,共有23萬多個推特使用者。從2013年到2014年,以人口平均使用率來計算,科威特為全世界使用最愛使用推特的國家。每三個科威特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推特的帳號。從此可見,推特已經成為科威特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阿拉伯國家推特滲透率以及推特文數量 (2012年3月)(圖片來源:adweek.com)

企業界非常歡迎推特的崛起。科威特還沒發現石油之前,以金融貿易為主要經濟活動,因此重視具有開創性的企業家精神。網路和社群網站的商業化,正符合科威特這樣的傳統價值,因此企業把這樣的科技發展視為另一種商機。許多企業搭上推特風潮,創立官方的推特帳號,並且設定線上服務的時段,給顧客全面性的服務。VIVA Telecom的官方推特帳號提供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的顧客服務,而這家的執行長Salman Bin Avdulaziz Al Badran也使用他個人的推特來親自回應顧客。更有研究指出,推特滲透率和國家GDP之間為正關聯,印證推特的高使用率和經濟發展的相關性,讓企業從推特的崛起得到利益。

對於年輕族群而言,推特的網路世界成為抒發壓力的地方。因為伊斯蘭教的宗教、文化所注重的價值,所以社會依然保守,非常注重個人形象和名聲。科威特的年輕人因此承受非常大的壓力跟約束,限制著他們的言論跟行動舉止,尤其是對於女性來說。推特成為了逃避來自家庭、社會壓力的一個管道,提供他們現實生活缺乏的空間,讓他們有機會「作自己」。這樣的現象也造成沉迷網路的問題,使年輕人不願意回歸現實面對這些壓力。而年輕族群覺得政治與性,是最能感受到「線上的自由」的兩大領域。這呼應了為什麼人民,尤其是越來越接受西方思想跟全球化的年輕人,會那麼喜歡使用網路;同時也造成政府的擔憂。
阿拉伯國家推特滲透率以及推特文數量 (2012年3月)(圖片來源:adweek.com)

面對推特的盛行,科威特政府保持矛盾的心態。他們歡迎這些科技帶來的發展優勢以及便利性,又抗拒跟隨推特的自由言論,認為這會動搖政治權威及宗教價值。在2012年2月的國會選舉期間,科威特人在推特上討論候選人以及其政見。同年的12月,人民在推特上規劃抗議選舉結果的行動,也出現批評抗議者的推特文。推特的力量徹底改變了人民參與政治的方式,讓政府無法忽視推特的重要性。針對推特上流傳總理下台的傳聞,政府特別出面澄清消息是假的傳聞,可見政府意識到大多數的民眾都使用推特,如此重視推特上的言論。政府部門也藉由舉辦科威特社群媒體的高峰會(Kuwait Social Media Summit),討論其發展趨勢,以及如何跟政府作結合。

但是,推特上的無限自由,逼迫權威政府使用極端的方式限制言論自由,尤其是對針對宗教或政治領袖的言論,使原本被視為波斯灣地區最自由、西化的國家,打破看似民主的表面。在2012年,大約十二人因為發了疑似汙辱君主的推特文,而被逮捕。有人發表「具有宗教冒犯性」的推特文而被判五年的刑期。曾經擔任國會議員的律師Khaled al-Shatti在今年,發了批評由沙烏地阿拉伯主導阿拉伯國家聯盟對抗葉門反叛團體Houthis的推特文,而被逮捕。他的罪名為「挑戰軍主、使科威特軍人士氣低落、冒犯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威脅沙國與科威特之關係」。因為推特文而入獄的事件,為科威特獨有的奇特趨勢。

“Revolution Will Not Be Televised, It Will be Tweeted”(革命不會被電視播送,但它可以被推特出去)(圖片來源:freedomhouse)

​由推特和不同對象的關係,可以看出推特在科威特的重要性。推特成為科威特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帶來商機、言論自由、政治參與的改變,但也造成政府使用極端的手段,試圖控制推特及言論自由的走向。我的解釋是,推特只是檯面化科威特本身矛盾性的平台,凸顯具有衝突性、多元化的國家特質,使原本隱性的問題爆發,使政府和人民不得不重視。

See more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地理眼 傅馨霈:科威特:全世界最愛用推特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