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金鐘五十的背後-燒出觀眾對電視產業的期盼

許珮絨

從入圍名單出爐,到昨天晚上的頒獎典禮,引頸期盼的不只是電視產業界辛苦的從業人員們,還有觀眾。金鐘五十,是一個階段性的里程碑,展望未來電視圈指標的意義大於共襄盛舉的實際。

盛會前夕,金鐘綜藝類入圍名單檢討的是整個綜藝圈的空洞,鞭打的不是第一線的工作者,而是背後不健全的生態結構。評審代表藍祖蔚表示,經評審討論後認為台灣的綜藝節目:「品質低落、創意不足、娛樂不夠、知識沒有,唯一進步的是科技。」過去幾年,台灣的綜藝節目一直是以一個疲弱不振的姿態存在,筆者之所以會用疲弱不振來下註解,是因為大多數老闆都只想以很低的成本,幻想看能不能再創造出一個「康熙來了」這樣的談話性節目的奇蹟。很明顯地,這種模式的複製是失敗的,更慘的是還出現一堆談話節目繁花亂插的奇景。

《康熙來了》以談話型節目形式亮出一次次好成績,讓多數老闆相信這個「奇蹟」是可能發生的。(中天提供)

以談話節目起頭,帶出的是普遍內容不足、參差不齊、道德感有待提升的節目品質,而筆者認為,可不可以不要把綜藝節目,停留在那麼淺、那麼簡單、那麼撿現成的層次上?

近幾年受到韓國和中國大陸綜藝節目來勢洶洶的影響,可以肯定的是,台灣綜藝的危機感和意識逐漸抬頭,努力朝新型態的製作方式,打造更高規格的節目水準,用更積極的方式去留住擁有選擇權以及高流動度的觀眾。但電視人的努力往往不及乏力、不堪的資金缺口,更辛酸的是,羊毛畢竟出在羊身上,作節目就是「一分錢,一分貨」。位居第一線的工作者嗅到觀眾已經厭倦在面對爛節目的時候,只能消極轉台的意見氣候,於是便積極打造策畫,以回應觀眾對綜藝節目的要求和需求。但顯然,上層的態度還囿限在收視率迷思、追求高C/P值的框架裡,導致收視率、製作成本、品質之間的平衡,嚴重失衡。

吳宗憲在金鐘獎頒獎致詞喊道:「污辱我可以,但污辱整個演藝圈就是不行!」看他如此賣力的錄外景節目,這話由他來說,力道十足。(記者趙世勳攝)

同意陶晶瑩所回應的:「這樣的結果不該由綜藝人扛下所有責任」,產業鏈的問題和盲點,不會只歸因到單一因素,而應該去探究整體環境結構出了什麼差錯,再進一步回過頭來建議政府,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政策來保護台灣的綜藝產業。

綜藝節目,實質上就是調節生活的娛樂之一,它的知識性、創意性、娛樂性等指標沒有面面俱到深度的必要,因為觀眾自然會投其所好,但身為大眾媒體,應該擔負其社會責任,而非一味地以媚俗、消費他人的方式呈現,浪費甚至是濫用大眾傳播的影響力。

觀眾對綜藝節目的期待,不外乎是能夠在收視完畢之後,不至於感到空虛、浪費時間;而對其的想像,則是希望顛覆既有的感官感受,拒絕內容的冷飯熱炒、陳腔濫調,因為人對熟悉的事物都是會出現慣性疲乏的,所以才會盼望更多不同的綜藝節目收視體驗。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