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金鐘變走鐘 外行看熱鬧

◎外行人

第五十屆電視金鐘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卻引發爭議,為收看電視台收看主力的綜藝節目入圍情況慘烈,出現從缺。又被評審主委批評綜藝節目品質弱,知識、娛樂、創新都不足,進步的是科技,討論過程原要全部從缺,後又勉強擠出入圍名單。此舉,引起演藝人員諸多不滿,紛紛公開批評,要求一個合理的解釋與公道。

金鐘獎是傳播媒體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它的目的在於:「希望通過金聲玉振,來教化大眾,開拓視野、提振心靈,也隱喻廣播電視事業對於國家社會之深遠影響,以及從業人員所肩負的重責大任。」或許評審團依據這樣的原則進行評判,但處在娛樂圈惡劣的環境、製作上的困難等,豈容用批判抹煞所有從業人員的努力。

第五十屆電視金鐘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卻引發爭議。(記者宋志雄攝)

俗語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像我這種外行人只能看看熱鬧,不過一打開電視,以觀眾的角度來看,確實綜藝節目被批評的不足處是存在的,但那是長久以來所造成的問題,因為收視率等於觀眾,觀眾的口味越來越重,等於節目製作越來越困難,我們體諒演藝人員的辛苦之餘,卻難以接受一成不變的節目模式。

打開電視,不是一大堆政論節目,就是引進來的日、韓、大陸綜藝節目與戲劇,好不容易有幾個好看的本土節目,卻擔心受到這樣內、外夾攻的情況而消失不見。面對那樣的窘境,抄襲、模仿、走回頭路都是不必要的,我們的演藝人員何其多,何其優秀,有些甚至在外地發光發熱,相信一定可以再創電視高峰。

站在觀眾的角度,希望那些內行的評審大人們可以給出娛樂圈具體的意見與建議,讓我們這些觀眾可以真正看到好節目,同時,也希望主管單位可以給予好的製作環境與經費,而不是只有袖手旁觀、謾罵與批評,如果有了好的方向與環境,也期盼演藝人員可以更上一層樓,安定中求發展,努力求新求變。到時候金鐘可能不是從缺,而是好的節目太多,獎項卻太少,也是我這個外行觀眾的一點拙見。

(文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