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颱風預報目睹之怪現狀

◎張國財

杜鵑颱風匆匆地來,又匆匆地走了。

筆者觀察近日評論、新聞,發現一件事,即事實再度証明:「颱風的預測跟股價指數、經濟數據、公司財務的預測一樣,都難逃『測不準』的宿命。」話雖如此,預測可不是江湖術士在天馬行空,愛怎麼說就怎麼說!

像於股價指數九千點之時預報股價指數可以直奔兩萬點,結果是一路連滾帶爬跌到四千點;像經濟數據年初預測會成長四%、五%,到年底變成保一、保二而不可得;像公司財測,前三季都還形勢大好,年度結算後卻風雲變色,大賺變大賠。類似這樣的離譜現象,說預測是好聽,惡意的欺騙才是實情。

牽涉到高科技的颱風預測何嘗不然?「測不準」,難免,然其畢竟不是在擲骰子,即使「測不準」,總不能太離譜吧?

自從二00九年八月莫拉克颱風氣象預報失準,造成南台灣因輕忽而災損慘重後,公家的颱風預報系統似乎學習到一項「寶貴」的教訓,那就是:「颱風預報一概嚴重化就對了!」颱風剛成形,中央氣象局的「專家們」就開始呼籲國人要嚴加戒備防範了,然後又是預估會直撲台灣而來了,會從花東、宜蘭或屏東恆春登陸,最後劇情分兩套,其一,颱風轉向了,朝日本直撲而去了,大家如釋重負了;其二,颱風果然掃到台灣了,有莫拉克颱風的前車之鑑,「專家們」為了保險起見,寧願「大作」不敢「小題」,大概都會循例發出山區豪大雨特報,要沿海低窪地區防範海水倒灌與積水等等。

自然災害難以預測,但寧可大作真的好嗎?圖為杜鵑颱風登台時,民眾冒險外出之街景。(記者張嘉明攝)

事後回顧起來,颱風如果真的帶來強風暴雨,中央氣象局的「專家們」當然是功不可沒,萬一雷大雨小,那只能歸咎於天有不測風雲!這和算命仙要客戶小心「某年某月會發生重大事故」,屆時真發生重大事故了,是老師神算,屆時啥事也沒發生,又可解讀成「幸好有老師事先提醒注意,災厄才得以順利化解」,伎倆是否高度相似?

颱風預報「危言聳聽」化,真是氣象「專家們」萬無一失的護身符!問題是,根據「專家們」的預測,國人放了多少次風和日麗的颱風假?在電影院偷得浮生半日閒,在大賣場、百貨公司閒逛的人潮,在高興多賺到一天颱風假之餘,是否想過,經濟活動多停擺一天,對烏壓壓的經濟,是否會雪上加霜?

颱風預報錯放颱風假的柯P自責「對不起國家」,作預報的「專家們」可有話要說?不客氣講:「不負責任的預測,跟全無預測沒兩樣,甚至更差更糟!」

(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