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現代官場現形記

◎東方魚

政府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限制農民才能興建農舍之際,媒體先後踢爆中央與地方高官在宜蘭坐擁豪華農舍後引起社會輿論一片撻伐。只是面對外界的批評聲浪宜蘭縣政府主任秘書以恐會避免影響政務推動選擇立即辭職並獲准;反觀中央農委會副主委卻還在觀望並企圖以專業性的知識,轉移違法事實與焦點,不願主動請辭負責,既想保住官位又想擁有違法豪華農舍,完全不顧對執政團隊形象大帶來傷害的作為令人感到不恥,而這似乎也反映了當前官場只在乎官意不在乎民意的普遍思維,難怪民怨不止,國人對官員施政滿意度降至歷史新低。

更離譜的是該官員所屬的上級長官竟然選擇默不吭聲,好像也在等風頭過去,又是雲淡風輕,而總統府對於這樣「為民表率」的官員並未如平常般發出聲明稿表達看法與立場,也未指示相關單位全面徹查是否還有類似案例並做出懲處以服民心,完全不理會民怨高漲,卻對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柯建銘臉書粉絲團指稱總統馬英九監聽並發動政爭,發表嚴正駁斥;難怪連一向力挺馬總統的報社都要以短評質疑:這樣明目張膽,難道相關單位還想要輕輕放下,為這些違法失職的官員解套?何況以公務員薪資想要購買農地蓋豪華農舍並非易事,這些官員有必要清楚交待購買資金來源。

農舍一間比一間豪華地蓋,怎沒見任何官員,像當年的蘇嘉全一樣,被彈劾或下台以示負責?(示意圖,記者朱則瑋攝)

而職司整飭官箴官德的監察院是否也應該一視同仁拿過去用知法犯法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理由,以當時彈劾擁有豪華農舍的蘇嘉全先生(民進黨第13任副總統候選人)的標準來處理現任農委會高官,以示公平、公正,或稍可平息外界要求廢除監察院的呼聲。

國內炒作農地的風氣讓大片良田流失難以恢復,確實已經影響到糧食安全與國家安全,不能再和稀泥下去。因此無論是當前執政的馬總統或是未來很可能成為國家新領導人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都應該明確表達支持農地農用的立場並嚴格要求所屬官員自律,以遏止官員、民代、財團利用「灰色法規」阻礙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同時考慮對閒置多年之非休耕農地課以空地稅,以避免投機客大規模養地套利,全力阻止台灣面臨無地可種、無糧可食那天的到來!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