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農舍問題之我見

◎鄭凱文

拜讀貴報採訪台大農經系主任有關農舍問題的看法,短短數行已點出現今農地問題,以及現在欲強行新法的窒礙之處。

先從朋友的例子說起好了。幾年前好友因為台北高房價壓力下, 在租屋多年後接近退休時,沒有選擇在熟悉的台北買房,而是買了一間位於宜蘭的農舍。那時候宜蘭房價尚未被哄抬,這樣一個農舍(不是現在所謂的華麗農舍),價錢是台北一間普通公寓的三分之一。朋友不是富人,也非炒地皮的商人,更不是很多人心中存在既定印象的有錢就到處投資土地而成為土地價格標漲的幫兇。

就這樣平平淡淡過了幾年, 在這幾年中宜蘭土地價格大幅提高,也因為如此,很多媒體報導就這樣把所有大小農舍擁有者,一起打入罪惡的淵藪, 共同背負抬高房價的罪名。

宜縣農舍處理。(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最近朋友長輩家中遇到一些事情,迫使他必須賣掉農舍以幫助家庭財務,而最近炒作的農舍爭議讓他焦頭爛額。這農舍是他唯一資產,外加一些退休金,沒有工作,沒有外快,沒有十八趴,但外界輿論幾乎把他跟富豪劃上等號,再加上行政院最近突然又蹦出來的新法令,除了房子乏人問津之外,農舍擁有者的身份,還讓他變成了過街老鼠。

我看他愁眉不展的樣子,不禁想到我們國家的種種政策。

我們台灣農民很辛苦,農產品有時候貴森森有時候賤如土,農民不光靠天吃飯還受盤商剝削,但政府輔導和平準的機制在哪裡呢?農民和土地一樣珍貴,但是現代人少子化,更何況老農即使有兒孫也不一定務農,農業要永續經營,端看政府能不能實質提出可以吸引農業人才或對農業有興趣者的政策,才是治標治本吧。

為什麼老農會願意田地荒蕪?除了年齡老去,無力耕種,無人承接之外還有什麼因素?為什麼年輕人不願耕作?除了風吹日曬雨淋,勞苦耕作常常與所獲不成正比之外,還有什麼因素? 政府知道嗎?有因應對策嗎?能給從事農業人口多一些保障嗎?

國家政策不是兒戲, 如果當時認定農地不可如此開放買賣, 那就應該堅守原則嚴格限制。開放後卻用荒謬突然緊縮窒息的政策來收尾,那不是兒戲是什麼?民眾不也是因為受到政府後來開放的政策才去買的農舍嗎?那政府要不要給上當的民眾交待呢?

政府動不動就是幾千幾萬坪的土地,變成了各式各樣的蚊子館,各種名目的什麼什麼園區,有些甚至也是徵收農地而來, 那該不該給人民一個說法?更何況國家政策大轉彎的又何只這幾樣,這幾年,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難道這應該是國家政策的常態嗎?

宜蘭乃至全國農舍被炒到高價乃至農業問題,絕不會只憑這個及不合情理的版本就從此有解。就如同這幾年以來,所有民生財經教育乃至國家政策,全是頭痛醫頭腳痛醫醫腳。更甚地說,有時候簡直是眼睛痛糊眉毛,肚子痛糊肚臍。政府這處方,我看就是這樣開的。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