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宜蘭縣府打壓合法保障非法

◎張維仁

宜蘭縣政府近日停發新建農舍相關證照,並新訂新的審查辦法,引起議員和民眾強烈質疑,其中最受爭議是它沒有積極處理目前違法填土或加蓋的農舍和民宿,而且還宣布他們的權益不變,這根本就是變相保護非法,也失去嚴審的正當性。另外違規被取締的農舍,大部分只收到6萬元罰單,而且部分人還申請5年分期付款,也就是每年只罰1.2萬,縣府處罰的這麼輕,違建戶不痛不癢,難怪違法二次施工越來越多。

宜蘭縣府最受爭議是,它沒有積極處理目前違法填土或加蓋的農舍和民宿。(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如今縣府要嚴格審查新農舍申請人的資格,等於是把其行政怠惰罪責,都推到合法的農地所有權人,情形變成打壓合法保障非法,也違反遵守「法律」才是社會最珍貴的價值。民眾遵守法律的權益應該受到保障,違法應該受處罰,但是縣府現在處理的方式會讓非法農舍價格上漲,合法所有權人土地貶值,讓守法變成傻瓜,社會正義無法伸張。

例如以前政府常把治安不好怪罪刑法太輕,總是以治亂世用重典或增加死刑來塘塞社會的譴責,現在老百姓變聰明了,知道只有取締違法才能保障合法,不是把責任推給法律,宜蘭縣政府要解決農地農用,只有直接面對問題嚴厲處罰違規行為,才能解決當前的困境,也讓百姓相信守法才是真正的社會正義。

(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