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守住僅存良田 避免本土農業全面潰敗

◎杜宇

國內農地違法興建民宿、別墅的案例層出不窮,已經嚴重影響到台灣土地涵養與農業永續。而宜蘭縣政府有鑑於近15年來農田「長」出7600餘棟農舍,流失1900多公頃農田,為挽救當地好山好水,遏止農地炒作,縣政府下決心要加強農地使用、移轉及管理,嚴格審查農民身分認定標準及農舍興建條件,引發部分民眾不滿,前往縣府抗議,繼蘇嘉全農舍事件後,農地違建議題再度受到關注。

為挽救宜蘭當地好山好水,遏止農地炒作,縣政府下決心要加強農地管理。(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造成當前違法(規)農舍四處林立,與地方主管機關態度消極有很大關係。雖然《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明文規定,申請興建農舍之申請人應為農民,該筆農業用地面積不得小於0.25公頃,且農舍用地面積不得超過該農業用地面積10%等,但是在財團、地方勢力、民代等強力運作下,地方管理機關與承辦人員多睜眼閉一隻眼,採不告不理方式。主管機關也不會主動稽查,且對於違規農舍應恢復原狀多未能徹底執行,致使違法農舍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相關人員難辭其咎。

如今宜蘭縣政府能痛定思痛,主動補破網,擬採取嚴格把關的做法,如農民要具農保身分,或者無農保但有實際從農且有產銷農產證明者,外界應該給予肯定與支持,畢竟再好的制度或規範也是要靠人去執行,而這正是當前台灣政府部門最為民眾詬病之處。

農地被濫墾濫建已經是全國性問題非僅存在宜蘭,尤其現行農民身份取得與審查過於寬鬆,造成社福經費與農地利用雙重浪費,如何清楚界定「農民」資格,並嚴格審查農民身份與農舍興建,中央主管機關不能再淡定,繼續當無事人,應該立即邀集各縣市政府共同研商執行方案,並將宜蘭縣政府所頒布之《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草案做更完備補充修正後,採取全國一致行動,守住台灣僅存的良田,而不是任由宜蘭縣政府單獨承受各方壓力,讓改革因而功虧一簣。

農地被濫墾濫建已經是全國性問題非僅存在宜蘭。(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農地為農業生產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隨著產業結構,經濟發展、環境變遷、飲食習性等轉變,以及考量實際需求、水資源短缺、農地遭受污染、農業基層勞動力短缺、供排水設施不佳、水土涵養力不足等因素,確實存在諸多土地使用分區不合時宜,或與現況不符情形,需要一併改進。

台灣究竟該保留多少數量的農田(即台灣耕地紅線)?區位配置為何?才能滿足未來民生需求,政府必須把這些因素納入總體國土規劃,而不是由各地方政府自行變更使用,因為農地一旦被移作他用,要再恢復耕作相當困難,政府相關部會應該嚴肅看待,儘早完成規劃作業不能再延遲。

對於土地被列入優良農地不得它用之農民,政府應該給予合理的補助和輔導,讓他們的收入能在一般國民所得之上,提高他們的務農意願。如此才能讓台灣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能保住台灣未來需賴以保命的糧倉,以及優良的生產環境,避免本土農業全面潰敗。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