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農地變建地,政府應有所作為

◎陳文卿

宜蘭縣農田近15年來「長」出7600餘棟農舍,全縣流失高達1900公頃農田。宜蘭縣政府為了挽回農村風貌,暫停核發農舍建造,但卻遭到民眾群起抗議。農地大量流失的情況,遍及全台而不僅宜蘭,據統計台灣耕地面積10年內已流失約5萬公頃,而且更每年有增無減。依據台大農經系教授調查,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33.3%是先進國家中最低的,若不設法遏止恐將爆發糧食危機。

宜蘭縣農田近15年來「長」出7600餘棟農舍,全縣流失高達1900公頃農田。(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此問題的禍首是2000年《農發條例》開放自然人可購買農地,而農地地主可以在自有農地上保留10%興建農舍,至於其餘的90%「農用」,界線很模糊,真正拿來種植蔬果等經濟作物的少之又少,大部分卻是蒔花養草用來怡情養性。因為「農用」不限於於「農產」,更不見得要有經濟產值。

而更嚴重的是農村社區土地重劃。依據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條例目的是為促進農村社區土地合理利用,改善生活環境。然而實施幾年下來,結果卻是農村生活環境改善有限,但比鄰農地卻搖身一變成為建地。監察院曾於2011年對內政部提出糾正,統計自2003年至2011年的重劃案件,公辦農村社區土地重劃計27件,重劃前建地與非建地面積比例為1:2.17;而自辦農村土地重劃案則為1:9.59。

監察院對此現象的糾正函說得很清楚:「大幅擴充農村社區重劃範圍,甚至有申請農業用地面積超出既有農村社區面積逾10倍以上之情事」,也就是說,將近10倍的農地可搖身一變成為建地,即使30%必須保留作為公共設施,仍有60%以上可供建地使用,遠比蓋農舍獲利更大。監察院的糾正文指證歷歷,但政府是否有所作為?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