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旁觀2015台北城市盃跳水邀請賽的發想

張博智

2017臺北世大運二十二項競賽,其主辦總經理已由台北市政府發布人令,代表各項運動進入緊鑼密鼓準備階段。在這二十二項世大運必辦競技中,有一項國際熱門國內冷門「外熱內冷」的運動-跳水,雖是亞奧運的項目,卻一直是我國難得起火燃燒的冷灶,因為乏人問津,值得一探究竟。

示意圖(取自網路)

如何說跳水在我國之冷?可以從即將於高雄市舉辦的全國運動會的參賽狀態一窺究竟。該項運動,曾經唯恐參賽隊伍無法達到成項門檻而「流賽」,終能順利成項,據聞是有些縣市動員了早已隱退的老選手重出江湖,才得以勉強組隊出賽。身為主辦城市的高雄市,更是祭出高額獎金鼓勵老選手重披戰袍,輸人不輸陣,何況高雄市曾經是我國跳水運動的發源地,又有一座全台規模最大、最「標準」的跳水池,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之便,意欲蟬聯三屆總冠軍,一面獎牌也不能少,豈能任由跳水金牌流失?其志在必得之心、如此殷切理所當然。

雖然中正國際標準游泳池老早失去培育跳水訓練的功用,雖然高雄市跳水斷層幾乎已經沒有了種苗。與其說是重金所誘才驅使老選手重新站上久違的跳水台,不如說是因為2017臺北世大運在即,身為主辦國家與城市,豈能於跳水中缺席?為了迎接2017世大運,全國運動會成了重燃跳水火苗的契機。老幹新枝、薪火相傳,我們期待在老選手責任與榮譽的帶領及示範下,重現台灣跳水的希望。

高雄市政府擁有標準的國際泳池,具備培養跳水選手的場地,趁著運動會的開辦,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實在不該浪費,快快培育跳水新苗吧!(截圖自高雄市體育處官方網站)

跳水,自1990年李淵明跳得亞運銅牌之後,長年沉澱,我國幾乎已在國際跳水中失去立足之地,反而是東南亞國家卻是異軍突起,連連在國際賽中大有斬獲,舉馬來西亞為例,他們甫在世錦賽中取得兩名奧運參賽門票,在亞運、東南亞運動會上更是連連摘金奪銀。馬國跳水起風雲,主因在該國自1994年起將之納入兩大項國家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另一項為羽球)選訓幼苗、建置場館、移地中國聘請專業教練長期培訓,如此集中資源形成發展重點,才能於幾年之間,跳出水面,成為國際水壇的光點。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跳水運動的發展與成效,足以做為我們借鏡。此次,臺北市體育局所主辦的城市盃跳水邀請賽,不但是為世大運測試與熱身,更給我國選手有了觀摩的機會。欣見臺北市有四位幼苗正在水面上跳躍,他們年紀雖輕但台風穩健、動作已具大將之風,堪稱我國跳水運動的希望。但願相關單位把握契機,投入必要資源與心力,好好栽培國家的幼苗成長茁壯。綜言之,任何一項運動皆然,栽培新秀放眼未來,才是競逐國際體壇的最佳途徑!

(備役上校/前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體育組上校組長/現任步訓部體幹班終生志工暨體幹班之友社義務長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