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五星級縣長VS.全球最佳財長

謝清和

感冒斯斯有兩種,台灣奇葩有兩位……。

一位是主政純樸客家山城苗栗9年,曾被評價五星級縣長的劉政鴻,任內大舉建設,討好民心,然而主政9年卻讓苗栗縣政府債台高築,負債從202億元飆到648億元,讓苗栗終於在2015年7月變成台灣的希臘,縣政府因發不出12億的薪水轉向中央求援,強迫全國人民買單。

然而爽領退職金95萬元的前五星級縣長劉政鴻,退休生活十分愜意,砸錢喝鹿茸藥酒補身、遊山玩水、含飴弄孫。面對現任縣長窘境,劉政鴻僅涼涼的說:「無能就下來,何必做得那麼苦,在哭呢?」而任內帳冊曝光,遭質疑浮編濫用,則理直氣壯回應:「我已很省著用。」

曾被評價五星級縣長的劉政鴻,任內大舉建設,討好民心,然而主政9年卻讓苗栗縣政府債台高築。(記者蘇金鳳攝)

無獨有偶,繁華首都也有位財政部長張盛和,讓人莫及的加稅功力,盛名遠播重洋到英國拿個「全球最佳財長」,他卻以羅賓漢自稱。

問題是羅賓漢深知民間疾苦,張盛和卻以便當都是秘書買為由,不知民間飽受萬物齊漲薪水不漲之苦;面對立委質詢連鎖飲料店有無開發票,也以一句從未買過手搖杯飲料閃避;猶記當初國民黨交棒給阿扁總統時國債只不過1.6兆,阿扁執政8年下來國債為2.6兆,沒想到張盛和敗家本領無敵,強力通過證所稅,才五個月,整個國家就損失2.2兆。羅賓漢致力填補人民經濟缺口,張盛和則使力大挖國家財政的大洞。

面對學者官員質疑股市欲振乏力,張盛和永遠有話說:股市目前很健康,造成股市不振的因素在經濟基本面動能衰退,別牽拖到稅上面。令人不解的是既然經濟基本面動能衰退,那財政部又怎能連年超徵爆表,97年超徵145億,100年超徵687億,103年超徵1088億,更誇下海口表示,自2016年起,政府稅收每年將增加約641億元。原來,張盛和不只挖國家的財政大洞,更是搶劫人民口袋,不斷挖錢出來,這算哪門子的羅賓漢?

任何一個對數字敏感的人都看得出,縱使已是這樣對人民血汗超徵,還是無法填補張盛和恣意枉為錯誤政策造成的財政缺口。也因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頻頻為了証券稅制問題,兩人卯上了。對此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則直呼:曾銘宗主委已看出台灣資本市場潛在危機,但張部長純粹為稅而稅。他建議張盛和也許應被換了屁股,他才會換腦袋。

無獨有偶,繁華首都也有位財政部長張盛和,讓人莫及的加稅功力,盛名遠播重洋到英國拿個「全球最佳財長」,他卻以羅賓漢自稱。(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奇葩的「全球最佳財長」跟「五星級縣長」,行為邏輯果然都異於常人,拿百姓辛苦納稅錢,爽爽花狠狠挖,又無任何體制發揮制裁力量,反正官字兩個口,會幺最重要。只是畢竟「五星級縣長」已是前任,留下個台灣中的希臘,可讓全民救;但是現任的「全球最佳財長」還在位恣意枉為,把整個台灣變成希臘,試問,屆時誰來救?中共嗎?

真心建議馬政府,謝金河的建議參考性高,讓張盛和換了屁股,下台變成老百姓,他的腦袋就真會不一樣了。畢竟人家羅賓漢沒有秘書打點,走出冷氣房,自己找吃找喝,深入民情,這樣才能真知民間疾苦啊!馬政府因一個張盛和天天被咒駡,何苦呢?

資訊軟體系統分析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