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見公務體系的虛假文化

王秉鴻

希臘債務危機引發台灣省思,根據財政部國庫署公布之公共債務統計表資料顯示,中央及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截至今年5月底,全台負債高達6兆4863億元,其中苗栗縣67.67%、宜蘭縣63.91%更嚴重超出舉債50%上限,恐成為台灣「希臘化」的縣市。

根據公債表,其他包括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新竹縣、新竹市及花蓮縣等7個縣市,皆有佔超過40%的債務,財務狀況吃緊。殷乃平教授指出,地方政府首長為爭取選票,但無權加稅,只能舉債,這是造成債務持續攀升的原因。

希臘債務危機引發台灣省思,根據財政部國庫署公布之公共債務統計表資料顯示,中央及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截至今年5月底,全台負債高達6兆4863億元。(路透)

根據銓敘部概算,台灣的退休替代率目前訂為75%~95%,與希臘大砍後之56%有明顯落差。監察院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財政部的「財政健全方案」以及「中央政府債務改善計畫」,檢討是否有延宕怠失,此外並考察瀕臨舉債上限以及已超過之縣市政府,要求各縣提出改善計畫,並確保落實執行。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退休年金改革是刻不容緩的,公務員退休年齡太輕、所得替代率太高等問題,需要即刻解決。

筆者百思不解,我們國家有那麼多層在節制財務狀況,為何還有那麼多漏洞?茲舉出幾點疑問:

其一,各縣市的預算案提出也需送經議會審議後方得成立。如苗栗縣政府昔日毫無節度的浮濫支出,換來鉅額負債;包商齊聚縣府追討欠款、學校午餐寒酸,公務員拖薪、徐縣長請中央紓困百億,正逢「希臘債務危機」而引起「台灣希臘化的恐慌」,議員理應基於民意代表為人民「看緊荷包」之職責,勇於刪減不當之開支,結果沒有刪除縣政府一毛預算」這是不可思議的地方。不禁讓人懷疑上下其手,沆瀣一氣圖利不軌?要不然就是那些議員都不懂如何審核預算?如果議員只會蓋橡皮圖章,要那些議員幹嘛?

其二,地方議員已形同木偶,那中央各部是否也痲痺了,如審計部都沒有發覺異狀?是否另有隱情?劉政鴻主政9年,年年都向中央要錢,而且中央都沒有拒絕,美其名是為促進地方繁榮,而且向九大行庫及苗栗22個農會借錢都不須擔保,23個業務管理基金也都被挪用,劉政鴻真的神通廣大,現任縣長徐耀昌指前縣長把縣庫「用到米缸裡沒半粒米」,讓他上任以來每天都在跑三點半,負債高達648億。公務員理應「依法行事」,可是一連串的失誤,各級政府有關人員卻裝聾作啞顯然已失職,即使監察院已成立專案小組,但人民對監察院已是失望,近年來國家出了那麼多弊端如食安、公安、飛安…等等,有誰下台負責?近年來監察院辦過幾件像樣的案件?

劉政鴻主政9年,年年都向中央要錢,而且中央都沒有拒絕。(記者鄭鴻達翻攝)

其三,在劉政鴻擔任縣長任內或卸任後,都有民眾檢舉或告發,但檢察機關或是專為肅貪而設立的廉政署,要不是無動於衷,即是偵辦速度緩慢或查無實據。亂花人民納稅錢在所不惜,知法玩法,其預算案有議會來護航,多了一層保護網,就像BOT案到底是公益或圖利財團?假公益真圖利?反正有一份契約作保護網,財團賺得飽飽,國庫卻空虛,這些有可能貪瀆,含有「盤剝經濟」的黑暗私利特質,「雖然是合法但不合理!社會觀感不佳!」但債台高築,你奈我何?

其四,劉政鴻嗆無能就下台,徐耀昌何不請教請教劉政鴻的神通廣大,以解燃眉之急!

其五,建議政府現在就改革年金問題,不要拖延時間留下爛攤子給下一任。財政部長張盛和是抓逃漏稅高手,何不現在就放手一搏?

其六,苗栗作假帳,考評竟得甲等,根據財政部公布在官網的考評結果,苗縣2013年考評在「公庫管理」獲甲等,「公產管理」則是乙等。2012年「公庫管理」、「財務管理」均甲等,「公產管理」則是乙等。2011年「公庫管理」、「財務管理」、「債務管理」均甲等。政府作事「真的好假」,苗栗縣早已違反公共債務法的規定,超額舉債,但劉政鴻鑽法律的巧門,以虛列歲入的方式,增加舉債額度,其考績竟然都是甲等。考核主管是否都矇著眼睛寫評鑑?

財政部長張盛和是抓逃漏稅高手,何不現在就放手一搏?(記者簡榮豐攝)

走筆至此想起《今周刊》專訪柯P說的:當一個說實話的人成為英雄,表示整個社會都在說謊。他揭露市府假面文化,為了怕讓同事坐牢,檢討報告寫得遮遮掩掩;為了不讓議員沒面子, 矇著眼睛編列不一定有用的預算;浮報加班費案除了當事人外, 只有一位退休人員被記申誡……。柯文哲在公務體系看見的虛假文化,超乎你的想像,整個社會都在說謊?!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