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苗栗破產,馬英九完全執政、完全不管的寫照

謝委呈

最近苗栗縣債務危機在台灣政壇被吵得沸沸揚揚,高雄市也莫名其妙的被拖下水,現在雲林縣也傳出10月將發不出縣府員工薪水,看起來台灣各縣市的財政問題好像很嚴重,但是大家檢討的還是誰在放煙火?誰在蓋蚊子館?根本的政府財政紀律監督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未過的責任誰要負?地方行政首長當然有責任,難道曾經說過「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馬英九總統不用出來負責。

在各界撻伐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之際,竟然有部分媒體與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不分青紅皂白把高雄市陳菊也拉下水當墊背,痛批高雄市舉債全國最高,這種「圍魏救趙」的政治操作,根本就是竹篙湊菜刀,實在讓國人看得霧煞煞。

苗栗縣債務危機在台灣政壇被吵得沸沸揚揚,地方行政首長當然有責任,難道曾經說過「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馬英九總統不用出來負責。(記者李欣芳攝)

過去幾年,苗栗縣舉債問題一再讓各界質疑,但是縣長愛放煙火、施政好大喜功的新聞從不間斷,卻從不見財政部、審計部祭出財政紀律手段,一再放任,難道就是因為地方與中央同屬一政黨,馬政府才會完全執政後「完全不管」,苗栗今天落到這個地步,難道中央沒有責任嗎?

另外,高雄市的舉債額度雖然全國最高,但是近年投入重大公共建設,如輕軌捷運、鐵路地下化、亞洲新灣區的開發等累計超過上千億的資本投入建設,都是在城市轉型過程中必須投入的建設預算。反觀,大台北地區捷運路網完整、下水道、高架橋、道路、公園等整體公共建設非常充足,出了台北,到了中南部之後,地方基礎建設呈現嚴重落差,讓人印象深刻。這就是台灣長期以來「重北輕南」發展的真實寫照。所以,高雄不像台北在過去十數年獲得中央得天獨厚的垂愛,只能靠不斷舉債是在所難免,難道這簡單的道理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會不懂嗎?

今天發生的苗栗債務危機只是台灣地方自治財政崩解的冰山一角而已。台灣各縣市的財政結構原本就有「不均」問題存在,但是馬政府在2010年實施縣市改制直轄市,五都升格以來,讓各縣市之間的對立與落差,更加嚴重。囿於稅收短徵,政府財政大餅有限,政院釋出資源過度給台北市,使五都升格名不符實,不僅在直轄市間,存在台北市與高雄、台南等四都的不對等;相對於直轄市地位,其他被戲稱為「什麼都不市」的16個縣(市)更是被邊緣化,淪為二、三級縣,形成直轄市與非直轄市的階級落差。看來下一個苗栗應該不遠了。

不管苗栗還是高雄,地方首長當然要對政府舉債問題負責,這是責任政治的表現。但是,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以及行政區劃法的「財劃三法」,從直轄市改制至今已經超過五年,仍未通過。在08年馬英九曾經說過「完全執政、完全負責」,一直猶言在耳,如今對照之下,應該是「完全執政、完全不管」!馬英九與國民黨難道不用負最大的責任嗎?

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