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台灣獨立行動黨」成立後的運作

楊鎮榮

對於政治評論家金恆煒與台獨大老彭明敏、吳澧培等人,組成的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很多人投書表示不同的意見。這是由於國內第三勢力如時代力量、社民黨與綠黨等,已經紛紛投入2016年的立委選舉,「台灣獨立行動黨」此刻若再加入爭搶席位,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如果自相廝殺而留給國民黨機會就不妙了。

在政治專欄作家金恒煒(圖)的串聯下,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等多位獨派大老將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記者李欣芳攝)

因此我的建議是,目前「台灣獨立行動黨」應先成立一個「台灣獨立行動聯盟」,作為政黨運作的開始,亦即應先求「合縱連橫」的發展「台灣獨立行動聯盟」,等2016年或者到2018年之後時機成熟再求「台灣獨立行動黨」的參選人提名,如此「台灣獨立行動黨」的進程才能更臻成熟完善。而其未來的發展計畫如下:

一、組織串連:當前最重要的是「台灣獨立行動聯盟」應該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半年展開「合縱連橫」的串聯,邀請如台獨左派「自由台灣黨」的蔡丁貴教授、有「台獨教父」之稱的史明、台灣教授協會各社員,甚至於「台聯」、「台灣國」、「一邊一國」...等具有「台灣獨立」意識之組織團體成員,加入「台灣獨立行動聯盟」,並以共同推動「台灣獨立」為目標。

二、宣傳發展:2016年總統或立委大選前三個月,「台灣獨立行動聯盟」應組一個類似1984年「黨外公政會」的「全台助選團」在全台設立分社,對於投入2016年立委甚至於總統候選人如民進黨或「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等新的公民力量甚至於「台聯」或認同台獨的無黨籍候選人,應全力給予站台或助講,以推廣「台灣獨立行動黨」之組織或理念。

三、正式運作:2016年總統或立委選舉之後,即以「台灣獨立行動黨」正式運作,以兩年時間,在全台吸收成員、建立組織與培養幹部。如此2018年台灣地方公職選舉縣之前,屆時「台灣獨立行動黨」並且應推出適當人選參加民意代表,甚至於地方縣市長的選舉,以成功落實「台獨」的組織拓展與理念推廣。

無論如何,所謂「強摘的果實不甜」,已經成立的「台灣獨立行動黨」雖然有其理念與方向,但如今現實政治環境是複雜而多變,「台灣獨立行動聯盟」如能從長計議逐漸發展,則未來「台灣獨立行動黨」得以落實組織發展與做好人才培養,屆時其「黨」的健全與壯大必然是水到而渠成了。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