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林義雄先生「諤諤之言」的用意是什麼?

楊鎮榮

近來,由於民進黨對於艱困選區人選,一直無法決定是否禮讓第三勢力如時代力量或社民黨等,而時代力量或社民黨兩者又無法協調出提名方式,如此僵局讓林義雄先生數次發出對民進黨及蔡英文主席強烈不滿的談話,看到這些狀況不免令人憂心是否會引起親痛仇快。

宣布退出北市中山區立委選舉的梁文傑在臉書開砲,認為林義雄先生幫時代力量和社民黨爭20席選區,以為林義雄先生似乎是熱臉貼冷屁股。然而林義雄先生近來屢次以「諤諤之言」批判民進黨及蔡英文主席,其用意當然是希望為第三勢力開創新的政治版圖,為此他的用心良苦態度也十分堅決。

梁文傑(圖)認為林義雄幫時代力量和社民黨爭20席選區,以為林義雄似乎是熱臉貼冷屁股。(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勝選考量」、「國會過半」當然非常重要,但是第三勢力或公民力量的培植,卻是當下或未來台灣政治的另一股重要力量,過去的「1985白色力量」或「太陽花學運」,這些第三勢力或公民力量正是扭轉台灣政治方向的展現。當然第三勢力經驗稚嫩、無經營地方人脈、甚至於知名度不高,只是如果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必然分散力量,如果民進黨直接禮讓20席也可能輕易失去競選席次,如此可謂兩難處境。

至於民進黨與包括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在艱困選區應該如何處理提名人選?建議如下;

一、民進黨在艱困選區勝選機率比較低,而第三勢力推出的人選,可以突破藍、綠或勝選機會較大者,第三勢力優先。

二、民進黨在艱困選區勝選機率比較高,而第三勢力推出的人選,無法突破藍、綠或勝選機會較小者,民進黨優先。

三、若非以上一或二情況,則應協調之,但提名以禮讓「第三勢力」為優先,「民調決定」應是最後不得已手段或是備而不用。

記得在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時林義雄先生以靜坐支持學生石破天驚的行動,學運結束之後,4月中旬林義雄先生又以禁食抗議的方式迫使馬英九政府宣布龍門核能發電廠停工。當2014年時第三勢力開始推動籌組成立新政團,林義雄先生成為公民組合的推動者之一,包括時代力量與社會民主黨因此而誕生。雖然時代力量林峯正表示「林先生發言,不完全反映我們的意見」或者社民黨范雲強調「林義雄發言並不代表社民黨立場」,但是林義雄先生的「諤諤之言」應該是對民進黨的針砭與對第三勢力恨鐵不成鋼的期待吧!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