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黑箱課綱革命是一種青春儀式

◎百岳老查

「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草木之無聲,風撓之鳴;水之無聲,風蕩之鳴。」今日,何以連平日最沒聲音的一群中學生都被逼上街頭而發出不平之鳴?因為教育被一小撮「別具用心」的人給綁架了,他們透過黑箱課綱的擬訂與洗腦,強把意識型態與大中國意識灌輸到國家未來主人翁的腦袋裡,企圖「從根」植入大中國那「木馬程式」,藉之癱瘓本土思維,進而將台灣無縫地鑲入中國,這是陰謀,更是陽謀!只是,這些人的智慧平平、手段粗糙地搞出這一套所謂的「微調課綱」,引爆新一代學子的「革命」怒潮!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中學生遍地開花反課綱,是中學生世代的覺醒,學生們開始反思要實踐民主與正義!昨日筆者實際參與在台北市該反課綱的「街頭運動」,雖然沒什麼「外援」介入,場面、場地都顯寒酸,但看見一張張天真爛漫卻不失理性堅毅的臉龐,很感動也很激動,這麼多學生站出來,表示這些年輕學子擁有獨立多元思辨力與行動力,已非那撮教育官員或權威學者所能隨便唬弄的,過往師長那套威權式的嘴臉與思維,已沒有多少市場和說服力,反黑箱課綱「不是比權力大小,而是比是非道理」。

北區反黑箱課綱高校聯盟5日至教育部,射紙飛機抗議教育部強行推動微調課綱。(記者簡榮豐攝)

這些學生的訴求很簡單也很清楚:「1.內容須具備多元、專業、連貫及客觀等條件;2.程序須公開透明並符合法律及民主程序;3.暫緩實施新課綱並退回重新審理。」只是,教育部架起了鐵門與蛇籠企圖來阻擋溝通管道,就像學生講的:「擋得了一時,擋不了一世,擋得了我們的身體,擋不住我們追求正義的理想。」誠如蔡英文在臉書上所說:「有這樣的下一代,台灣充滿希望;反而是大人們應該好好反省,我們需要努力的還有很多。」

「周之衰,孔子之徒鳴之,其聲大而遠。」專欄作家王美琇於2015年7月5日在其《星期專論》抵抗來自於憤怒中提到,法國自由人權鬥士、也是《世界人權宣言》起草人之一的黑塞爾他熱切的呼喊:「創造即是抵抗,抵抗即是創造。…年輕人接棒吧!憤怒吧!…找到你們憤怒的理由,加入歷史的大潮吧!」同學們,把你們的理想與正義宣洩出來,革命道路就是這樣一步步走出來的,青春的儀式就是這樣莊嚴而浪漫的締造出來,用直接的革命形勢將偏頗的學術威權打倒、讓特定的意識型態解構,還給教育一個相對乾淨而單純的空間,大家在其中快快樂樂的學習,為青春留下一頁頁精彩的篇章!

(退休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