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其實被政黨操控和洗腦的,是師長自己

洪碧霞

當武陵高中校長急著在朝會上糾正學生的行為時,我想問我們師長們,在學校靠什麼管理那麼多的學生?跟一個國家管理社會秩序一樣,靠的是法律,也就是校規吧。而校規的訂定必須經由全體教職員工參與的校務會議通過,甚至最新的校務會議實施辦法也規定,必須有學生代表,學生有權利派代表參與校務會議,表達訴求!

那個完全由校長或老師主導一切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也許我們不習慣,但必須接受。所以一個學校的學生究竟適合做什麼,不適合做什麼,絕非是校長一人說了算。只要沒有違反校規,任何學生都有表達意見與行動的自由和權利!這才是符合我們期許學生當一個現代公民的要件。

當武陵高中校長急著在朝會上糾正學生的行為時,請問師長們,在學校是靠什麼管理那麼多的學生?(記者林近攝)

關於武陵校長質疑學生被操控的事,我想請大家想想,難道不就是因為長久以來我們的課綱和教科書都被政黨的意識形態操控,我們才會無法容忍學生走上街頭?再專業的歷史知識一遇到政治的審查制度也要被迫刪減與扭曲。只要是關於某黨的人事物,都要正面表述,凡違反該黨的價值或意念的史實,都必須從課本消失。於是我們不會肯定那些為民主犧牲寶貴青春的黨外人士,我們只會歌頌為政者的善意。

翻開台灣的教育史,請問長久下來最黑箱與最會給人民洗腦的課綱和課本是誰定的?難道不是那個全世界戒嚴最久的政黨嗎?不只武陵校長,還有成千上萬的校長和老師,也是從小就被同一套由一黨之私操控下的黑箱課綱洗腦長大的。

因為長久以來課綱和教科書都被政黨的意識形態操控,所以才會無法容忍學生走上街頭。(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我們的課本只會告訴我們走過寧靜革命,臺灣締造了經濟奇蹟,卻不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戒嚴,我們或許會更快樂更幸福!政府該做而沒做的,歐美各國做得到我們卻做不到的,不曾出現在教科書當中。種種思辨能力都在擁擠的知識點與考試背誦裡犧牲了!師長自己被分數和升學主義操縱長大,變成年年只會複製同一套教學模式在教育我們的下一代。這裡面沒有獨立思考、沒有批判能力、沒有人權的堅持,只有努力背書好高分找到好工作以平步青雲。這種價值觀跟一百多年前的科舉時代完全沒有兩樣!請問我們的教育豈不是白教了嗎?

因此,該檢討的,其實是我們師長自己。我們究竟是被誰操控洗腦如此根深蒂固,才做出這麼多違反教育理念的事?謝謝學生站出來教導我們老師們這堂課!

(高中歷史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