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艦國造之光:首批「沱江級巡邏艦」全數交艦

◎宮臨冬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國艦國造計畫,首批6艘高效能艦艇「沱江級巡邏艦」於昨(26)日完成全數交艦,其中最後2艘「安江艦」、「萬江艦」於蘇澳港交艦典禮中正式交付。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典禮,強調這6艘艦艇的提前交付象徵著台灣自主造艦能力的強大,並彰顯了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這些艦艇配備雄二、雄三反艦飛彈以及海劍二防空飛彈,具有強大的火力、高機動性和隱匿性,被冠以「航艦殺手」的光環,承擔著捍衛海疆的重要使命。

蔡英文總統(中)昨日前往宜蘭蘇澳龍德造船廠主持「海軍高效能艦艇安江及萬江軍艦交艦典禮」。(總統府提供)

量產與提前交付:國造能力的驕人成就

沱江級巡邏艦的優異性能獲得了海軍認可,加速了量產進程。原定於2025年交付的目標,最終提前了20個月完成。典禮現場,除了安江艦、萬江艦外,塔江艦、富江艦、旭江艦、武江艦也在港口排列,共同肩負起制海作戰的重要任務,寫下了國艦國造的新篇章,堪稱台灣國防自主之光。

技術規格與武器配置:國造艦的優勢

沱江級巡邏艦不僅具有高機動性和隱匿性,每艘還配備了28枚防空、反艦飛彈,是反制中共海軍的重要力量。安江艦、萬江艦同樣配備了雄二、雄三反艦飛彈以及海劍二防空飛彈,擁有強大的火力,包括76快砲、方陣快砲等。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指出,這種艦艇在不對稱作戰中可以實施蜂群飽和攻擊,是對航母的威脅。

歷史背景與技術創新:國艦國造的里程碑

沱江級飛彈巡邏艦源於海軍2009年提出的「迅海計畫」。面對中共海軍的崛起,以及其大量服役的「22型飛彈快艇」,台灣海軍迫切需要提升海上防衛能力。因此,海軍提出了建造排水量500噸左右的匿蹤飛彈巡邏艦的計畫。沱江級巡邏艦的設計獨特,採用了雙船體構型,具有優異的耐波性和高速性能。

與國際同級艦比較:國艦國造的優勢

與中共的「22型」、南韓的尹永夏級飛彈快艇,以及瑞典的「偉士比級」巡邏艦相比,沱江級巡邏艦在火力、尺寸和機動性方面都展現了出色的表現。沱江級艦雖然在噸位上與瑞典的「偉士比級」相當(約650頓),但在艦載武器數量上遠遠超出對手,彰顯了其在火力上的優勢,堪稱同級艦的火力資優生。

結語

沱江級巡邏艦的量產和交付,不僅展示了台灣自主造艦的能力,也為國防能力的提升寫下了新的里程碑。在國際局勢日益複雜的背景下,台灣需要堅定不移地推進國艦國造計畫,加強海軍實力,捍衛海洋主權,守護國家安全。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